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武漢工會搭建三級心理服務網,廣泛開展心理健康服務

“心靈加油站”為職工定制系統關愛

張翀

2022年08月03日14:28  來源:《工人日報》

在湖北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總工會職工心理咨詢服務中心,就職於某電子科技企業的90后員工小官,在沙盤中擺放了幾件沙具模型后,認真聽心理咨詢師為自己做親子關系分析。該中心是武漢市區級職工心理服務輔導中心之一,為職工和企業提供心理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

這是武漢工會關愛職工心理健康的一個事例。武漢工會把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作為服務職工的重要舉措抓緊抓實,大力開展職工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職工心理健康知識宣傳和心理關愛服務活動。近年來,武漢工會開展心理健康服務活動2.3萬余場次,惠及職工100萬余人。

咨詢服務送到職工身邊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總工會職工心理咨詢服務中心位於企業集中、職工集中的光谷光電子信息產業園內,去年2月正式面向全區企事業單位、職工開放。開放以來,越來越多的職工來這裡尋求幫助。

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現有8萬余家企業、近60萬名職工。自2020年疫情發生后,通過走訪調研,開發區總工會發現企業和職工在面臨困境時,對心理服務需求量很大。一些企業雖有職工拿到了心理咨詢師証書,可以開展心理咨詢服務,但專業性不強。職工期待更為專業的心理咨詢服務。

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這也促使我們加快了建設職工心理咨詢中心的節奏。”為此,開發區召開了幾場面向八大科技園區、街道的座談會,制訂了2021年全區職工關愛工作規劃。

在職工心理咨詢服務中心工作的武漢匯心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心理咨詢師於超介紹,服務中心加入了特殊時段的心理關愛服務,制作了“疫情之下,如何提高對孩子的耐心”“家庭中的控制和焦慮太多了怎麼辦”等28期主題海報,通過微信群發給全區各企業的工會負責人,再由他們轉發給職工,幫助減壓、解惑。

平時,針對不同園區和企業的需求,該中心以邀請專家現場授課、網絡直播等形式,不定期送課、送教到企業,切實滿足企業和職工的需求。

企業、職工對心理咨詢的觀念也在改變。於超說:“過去,大家認為做心理咨詢,代表有心理疾病。現在,大家都有了正確的認識。”出現短暫的情緒低落就可以來中心咨詢,早干預早調節,能讓大家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構建三級心理服務網

去年2月,武漢市總工會印發了《武漢市職工心理關愛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將職工心理關愛工作融入全市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布局,明確提出“加強工會心理服務工作平台、機制、隊伍、能力建設”的工作目標。

為加大職工心理服務陣地建設力度,武漢市總工會制定“七有”標准(有場地、有標識、有設施、有經費、有專人、有制度、有活動),推動基層工會規范創建職工心靈加油站。2021年6月,武漢市總工會職工心理服務指導中心建成挂牌,設置功能區,開通服務熱線,制定工作流程和相關制度。

據統計,2021年,武漢市總工會投入500余萬元專項經費構建三級職工心理服務網絡。全市各級工會共創建市級“職工心理服務指導中心”1個,區、街道、社區、企事業單位“職工心靈加油站”845個,其中,市級示范“職工心靈加油站”100家、省級示范“職工心靈加油站”7家,基本建成職工心理關愛服務網絡。

今年,武漢市總工會投入經費60余萬元,升級建設市職工心理服務指導中心,實現更強體驗感、更強實用性、更強療愈感,激發職工對心理健康的認知與興趣,更好解決職工深度心理問題。

為更好推進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職工群體心理健康工作,2021年,武漢市總工會還深入基層11個區、18家企事業單位調研,組織全市14個行業6.3萬余名職工進行心理狀況線上測評,了解掌握職工心理狀況及需求,為針對性開展全方位心理關愛服務提供了數據支撐。

同時,武漢各級工會組織利用新媒體平台等開辟心理健康科普專欄50余個,營造了開展心理工作的濃厚氛圍。武漢市總工會組建職工心理服務專家委員會,吸納27名省內心理健康領域權威專家,為廣大職工提供權威心理輔導服務。

專項定制提供系統關愛

2021年底,武漢市總工會職工心理服務專家委員會對全市100余家申報示范職工心靈加油站的單位進行了現場指導和督導考核。心理專家通過心理服務熱線、一對一心理咨詢等方式,免費為300余名職工提供了心理咨詢和心理疏導服務。

截至今年一季度,武漢全市已建成和正在籌建中的職工心靈加油站241家,通過多種形式組建職工心理服務工作團隊、心理咨詢及職工心靈加油站管理人員196名,開展心理講座、心理測評、心理咨詢、團體輔導等服務1570場次,受益職工27074人。

武漢市總工會還推出了心理關愛專項定制服務,組織舉辦“靠近我·溫暖你”公交駕駛員專項心理關愛活動,為近1.6萬名駕駛員提供全面系統的心理關愛服務。為家政服務員、貨車司機、快遞小哥等新業態勞動者和建筑工人、醫護人員、教師、社區工作者等一線職工,送去定制講座。

2021年6月,東西湖區總工會在舵落口大市場區域性職工之家組織面向貨車司機群體的心理關愛輔導講座“家庭和親子關系”。一名貨車司機有感而發:“之前從沒上過心理健康課,我通過學習提高了自己處理好家庭關系的能力,緩解了壓力,謝謝工會。”

去年以來,市總工會先后組織60余場心理講座,線上線下服務職工47萬余人。

武漢市總工會還將職工心理服務同職工學習教育、職工文體活動等相結合,宣傳正面典型為職工賦能,組織文體活動為職工減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