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機關山西蹲點工作組以基層所需為工作方向——

行走一線,目光投向職工的“小確幸”

劉建林

2022年08月03日14:32  來源:《工人日報》

“車要開得穩,需要一個穩定的小‘家’。”7月19日下午,在山西省陽泉市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新建的“司機之家”,油罐車司機賈興元熱情地告訴“娘家人”,累了、渴了想找個免費的休息地點,不再是奢望。

這是全總機關山西蹲點工作組1個月內第三次來到這家困難企業后聽到的話語。從最初對貨車司機的承諾,到“小家”的標准化建設,工作組的溝通協調工作,始終圍繞“更多地從細節做起,從日常做起,把對職工的關愛常態化”展開。

離開陽泉市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后,工作組來到陽泉市冀東水泥有限公司,為高溫一線崗位職工送來防暑降溫用品,並就創建職工創新工作室、助力多種類混凝土研究開發展開討論。

白天調研縣區工會工作、走訪企業、傾聽職工聲音,晚上召開臨時黨支部會議,梳理總結基層問題和職工關切的事項,共同研究建議,這是工作組1個多月來的工作常態。

功課做在前

陽泉是全國首個全域開放自動駕駛的城市。今年,該市又啟動了全國首個車城網數字經濟示范運營基地。

為此提供數據服務的一家企業,符合單獨建會條件,卻一直未能建會。當地通過基層工會聯合會覆蓋了這家企業。

6月初,全總機關山西蹲點工作組首次與陽泉市高新區總工會電話對接工作,了解工作中的難點堵點。獲悉這家企業的情況后,組長朱嫣紅當即表示,工作組將跟進推動該企業單獨建會。

隨后,工作組及時摸清情況,找准症結,請北京中關村科學城總工會協助,與這家企業的北京總部多次溝通聯系。6月中旬,該企業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了首屆工會委員會。工作組進駐陽泉后,聯合高新區總工會第一時間為其授牌。

“人還沒到,工作就出了成果。”陽泉市總工會主席張永忠感觸很深。他表示,全總機關干部蹲點,用解剖麻雀的辦法,直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正是基層工會推動工作創新發展的良好契機。

陽泉百度阿波羅公園,每年可培訓千人以上自動駕駛應用人才﹔擁有64棟單體建筑的中電數字經濟產業園,吸引大批研發企業入駐……在陽泉市高新區,來來往往的大多是年輕的面孔,充滿了生機與活力。

如何吸引年輕人入會?工作組將目光投向了陽泉市開創集團。這家國資運營平台,是高新區產業園區的運營主體。秉持“先服務、后組建、后入會”的理念,工作組提出以開創集團工會陣地建設為撬動,廣泛開展具有特色的服務活動和項目,滿足園區職工需求,提升工會吸引力,變職工“被入會”為“要入會”,贏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與配合。

在各方面支持下,開創集團新辦公大樓內佔據一整層的職工之家正在精心打造中,建成后將對園區全體職工開放。

數次與工作組交流溝通,讓開創集團工會主席楊俊杰逐漸認識到:“工會應該清楚職工需要什麼服務,還要讓職工知道工會能夠提供什麼服務,從而更加認同工會。”

實事抓細

陽泉市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歷史包袱重,是市屬困難企業,近兩年受疫情影響,運輸業務發展困難。

工作組在走訪慰問中發現,該公司緊鄰國道,佔地面積大,還經營重卡銷售維修、車輛檢測、物流貨源等業務,往來的貨車司機較多,急需建設“司機之家”。

在工作組推動和各方面努力下,嶄新的交通集團“司機之家”近期投入使用。“司機之家”不僅配有椅子、床、浴室、電視,還可以讀書、加熱食物,吸引了許多路過的貨車司機。

了解到現代物流是陽泉市重點招商的產業,工作組積極協調相關企業赴陽泉考察。7月8日,曹妃甸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克生一行應邀前來,與陽泉市有關方面進行了對接,探討了合作方向。

工作組認真了解陽泉市有關情況,立足陽泉市發展全局,扑下身子服務基層的做法,獲得陽泉市委領導的好評。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朱嫣紅表示,要緊盯凱通超市、物流園區等職工人數多、影響力強的未建會企業和新建園區,以問題為導向、立足現實情況,讓建會入會工作的每一步都穩扎穩打,更務實有效。

建議提准

建立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管理制度體系,完善績效考核、薪酬待遇配套文件﹔在基層工會探索“彈性時間工作制”“錯時工作制”,方便職工隨時找到“娘家人”﹔總結平定縣總工會“兜底建”經驗,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這份調研報告,概括出縣級工會工作的9個難點堵點,提出了18條針對性建議。

按照全總“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縣級工會工作”專題調研的工作安排,工作組抵達陽泉后,第一時間走訪縣鄉企業,先后與3位縣(區)委分管工會的領導座談,向40多名基層工會干部問計問策,6次與職工代表座談交流,查閱了近5年來3個縣區工會的檔案資料,並以平定縣總工會為工作事例,形成了這份調研報告。

工作組認為,10多年前,“雙措並舉、二次覆蓋”的陽泉經驗驚艷全國,其中一個舉措是“工會組織聯合化”。進入新時代,平定縣利用行業聯合會的優勢,推動全縣鄉鎮、村(社區)全部成立工會組織,最大程度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經驗值得總結。

工作組將之提煉為“四個依托,創新兜底建”的模式,即根據職工流動頻繁、就業分散等情況,在鄉鎮、社區、開發區、園區等依托村民委員會、社區居委會組建沿街商店聯合工會﹔在縣城中心城區依托商圈或專業市場組建落戶商鋪聯合工會﹔依托建筑施工管理部門組建建筑工地聯合工會﹔依托勞務公司組建派遣職工聯合工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