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泰州市總利用社會資源關愛戶外勞動者

工會聯合公交推出“愛心避暑納涼車”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8月03日14:35  來源:《工人日報》

“中午可以到公交車上乘涼啦!”7月28日,江蘇省泰州市總工會聯合泰州客運集團推出的“愛心避暑納涼車”首批車輛投放到位,受到戶外勞動者們的一致“點贊”。

7月28日至8月底,泰州客運集團每天將抽調幾輛新能源公交車作為納涼專車停放在戶外,供勞動者避暑歇息,為環衛工人、園林工人、建筑工人、交警、快遞員、外賣員等一線高溫作業人員提供溫馨服務。

首批3輛新能源公交“愛心避暑納涼車”停放在該市稻河灣停車場、海陵區政府南門和人民公園北門廣場等戶外勞動者密集處。“車裡整潔涼快,一進來就感到很舒適。”來到車裡避暑的戶外勞動者周根扣說,“這下我們多了個納涼的好地方,真好!”

記者了解到,納涼車車廂內放置了便民服務箱,免費提供飲用水、清熱解暑藥品(仁丹、藿香正氣口服液、風油精)、防疫物資、安全生產知識口袋書等。每輛公交車會提前做好車廂內殺菌消毒工作,持續開放空調。公交車駕駛員在車內值守,確保車輛安全。

“利用社會資源,動員全社會一起關愛勞動者。”泰州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市總近期在調研中發現,每到中午,一些工地、公共場所的附近都有零零散散的戶外勞動者席地而坐,休息條件很差。另一方面,公交車中午乘客率不高,一些車輛處於閑置狀態。經與客運集團協商,雙方決定聯合推出“愛心避暑納涼車”,“公交公司出車,我們工會出物資,停放地點會根據實際需求調整,每天中午,工會會派員工了解使用情況。”

即日起,泰州市總工會每天中午安排機關干部到各個點位跟蹤“愛心避暑納涼車”運行情況,考察其他有需要的地方,后續將靈活調整優化投放點位,並陸續增加納涼車數量,切實為戶外勞動者“送清涼”。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