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力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項目化補貼鼓勵基層創新建會入會形式

劉建林

2022年08月03日14:42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剛當選山西省太原市外賣配送行業聯合工會主席的丁永軍忙得不可開交——借助外賣網絡平台宣傳動員入會、為新加入工會的會員辦理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梳理外賣配送行業建會流程分發給相關企業、組織選樹“最美騎手”活動……像丁永軍一樣,山西省各級工會干部努力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今年上半年,該省新建新業態工會組織1037個,新發展會員6.3萬余名。

聚焦龍頭企業、集中地區、重點人群,建設60個新業態工會組織示范點﹔依據各市的縣區設置情況,補助建會入會經費910萬元﹔分4個補助等級開展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2021年底以來,山西省總工會下撥6085萬元專項資金,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提供經費支持,並對基層創新入會形式和建會方式實行項目化補貼,支持基層工會唱好“服務戲”。

為了打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難點堵點,山西省總推動修法,7月1日起實施的《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明確提出“新就業形態中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是受企業勞動管理的勞動者,有依法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此外,山西省總聯合多部門就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護出台6個專門文件,聯合開展行政指導,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與頭部平台企業座談10次,推動依法普遍建會。同時,持續通過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等形式,最大限度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山西各級工會堅持入會和服務並重,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把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在他們身邊,有針對性地開展“四季送”活動,努力提升服務效能,增強“家”的吸引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