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首條搭載隧道影像系統的地鐵通車運營——

創新攻堅,隧道暗挖施工不再難

劉靜

2022年08月03日15:25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全球首條搭載隧道影像系統的地鐵線路——昆明地鐵5號線正式通車運營,構建起昆明軌道交通線網的十字環線主骨架,標志著雲南省軌道交通建設全面步入網格化運營時代。

  2019年,為進一步加大科技攻堅力度,中鐵十八局集團昆明地鐵5號線項目部成立了“陳雅輝創新工作室”,組建了創新攻堅技術小組,成員有7名黨員和1名入黨積極分子。

  “項目所在的圓翠區間礦山法渡線段,屬於岩溶發育的硬岩地質條件,多種物理掘進工法均無法突破。我們詳細勘測評估,大膽創新,決定採用爆破方案。”陳雅輝介紹說,“在施工中,我們首次採用數碼電子起爆裝置和數碼電子雷管,通過有效控制振速,保証了周邊環境安全,並節約了3個月工期,創造了50余萬元的效益。”數碼電子雷管爆破施工技術,推動了復雜周邊環境暗挖隧道施工的規范化、安全化進程,解決了在人員密集、岩石強度高、周邊建筑物及管線復雜的暗挖隧道掘進施工的難題。

  “面對地質條件復雜、機械設備不能正常作業、風險高等施工難題,我們深入現場,反復研究試驗,科學論証改進,首次創新應用‘抓銑結合’工法。”據陳雅輝介紹,針對在岩溶地區岩面起伏較大的地連牆施工,他們採用提前槽壁加固、抓銑結合成槽、合理配置泥漿等方法,確保了基坑成槽的順利進行,加快了成槽速度,有效減少了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節約了1個月工期,創造了近80萬元的效益。同時,這一工法的創新應用,開創了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之先河,為昆明軌道交通的后續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技術經驗。

  五一路站為全線第八座車站,車站總長131.3米,車站主體開挖深度34.10米∼35.60米,端頭井寬25.6米,標准段寬36.85米,是目前昆明市最深的地鐵站,施工難度和風險很大。

  2020年12月,當五一路車站開挖至基坑底板后,出現較強承壓水,由於水壓及出水量較大,項目團隊先后採用砂袋、棉被、方木等材料進行反壓,止水效果卻不佳,以致車站底板無法施工。如果採用常規降水井進行降水,則需要打設多個降水井才能滿足排水要求,不僅增加了成本,也延誤了工期。

  面對突發情況,陳雅輝說,“方法總比困難多”。他帶領團隊多次現場勘探,連續24小時扎根施工一線。最終經過多方詢問、協調、溝通,查閱相關文獻等,創新工作室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得出了“直接堵,堵不住,不如先將水引流,之后再進行封堵”的結論,從而因地制宜,發明了一種地鐵車站基底承壓水處理裝置。通過利用現場材料,先引流后封堵,分段進行底板施工,確保施工生產正常推進,該裝置也獲得了專利。經過多年的培養鍛煉,項目團隊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很多職工成長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技術骨干。

  據了解,建設團隊先后獲得了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雲南省工程質量管理標准化示范項目”、昆明市總工會“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