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總創新干部教育培訓模式,建設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

“大培訓”激發組織“源頭活水”

田國壘

2022年08月04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和企業均可提出工資集體協商要求,提出方應向另一方提供書面協商意向書,明確協商時間、地點、內容……”日前,山東省棗庄市山亭區開展“我的業務我來講”活動。台上,該區總工會各部室負責人逐一講業務﹔台下,評委現場打分並公布成績。像這樣的活動,截至今年上半年,山東各級工會已開展1786場,參加活動人數76900人次。

山東省總工會把干部教育培訓作為建設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的基礎性工作來抓,通過開發工會干部教育培訓系統、創新培訓模式,使“有意義”的工作更加“有意思”,有效增強干部本領,激發組織活力。

“互聯網+培訓”激發四大轉變

王勇去年從平邑縣委組織部調到縣總工會工作。“剛來時,面對諸多業務,確實有點懵,一開始還能向身邊的‘老工會’請教,可不能一直叨擾啊。”王勇把自己當作一塊海綿投入到網上學習平台,“通過學習,工作起來更加自信了!”

2021年,山東省總工會為全省10萬余名工會干部量身開發了全省工會干部教育培訓系統。“系統設有3個工作平台、20項主要功能,採用‘互聯網+培訓’模式,動態提供學習資源,變‘送餐’為‘點餐’。” 省總工會組織部部長胡延慧介紹,“該系統實現了干部教育培訓由軟要求向硬約束、由部分參訓向全員參訓、由單向灌輸培訓向雙向按需培訓、由要我學向我愛學的四大轉變。”

據了解,該系統每個學習視頻均配套測試題,看完視頻后完成隨堂測試方可獲得學分。基層工會干部在一個自然年度內,須獲得不得低於90個總學分,所得學分作為全省工會“雙十佳”等評先樹優的參考依據。

山東省總規定,新入職的基層工會干部,須在15天內完成系統注冊,並在3個月內完成工會應知應會知識的學習。完成學習后,地方總工會每半年組織一次集中培訓並進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發放任職培訓合格証。考核不合格的,返崗繼續學習,並參加下一期的集中培訓和考核。考核仍不合格的將視情況建議干部所在單位按法定程序調整其工作崗位。

截至今年6月,山東全省工會干部線上學習累計達220余萬學時。今年3月,由山東省總工會推薦的《工會基礎知識微課堂》入選山東基層干部培訓優秀網絡課程。

“學、練、用”一體提升業務能力

身上有本事,干事創業才有底氣。近年來,山東省總工會樹立“大培訓”理念,精心打造工會干部教育培訓“立交橋”。高標准編制實施《2020-2023年山東省工會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出台並落實一系列配套管理辦法,對培訓實行目標考核管理。

據了解,山東省總工會與山東管理學院建立師資共培機制,通過安排教師到省總工會鍛煉、列席有關會議、參與課題調研等,提高理論素養和專業能力。此外,還梳理實際需求,建立網上師資庫,以“能講、講好”為目標,根據授課效果反饋情況實行動態管理。

“等到了臨近抽簽的時候心裡很忐忑,生怕抽不上,錯過了展示身手的機會!”率隊奪得“學深悟透做實”干部能力素養檢視活動冠軍的山東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副部長楊棟,對參加“場景模擬賽”的印象深刻。

“傳統培訓模式基本是教師‘滿堂灌’,學員‘被動聽’,部分學員學習自覺性、主動性不足,培訓效果不顯著。”山東省總工會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李業文告訴記者,山東省總工會創新推出融“學、練、用”為一體的“場景模擬賽”模式,提煉工作中常遇到的問題事例,匯編解決這些問題所涉及的政策理論,一並提供給學員研討學習后,抽簽確定學員上台模擬有關場景進行競賽,引導干部主動思考,讓干部成為學習培訓的主體。

今年7月14日,山東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有關專家觀摩山東省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培訓班的場景模擬賽,對這種培訓模式充分肯定,認為體現了“沉浸式”教學的內在要求,實現“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培訓實效突出。

“冷板凳”變成了“熱課堂”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我們積極探索為職工維權的新途徑,成立了‘老宋法律服務工作室’,累計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服務50人次,調解各類糾紛36起,有力促進了基層勞動關系和諧……”今年5月17日,威海市總工會開展“我的業務我來講”活動,威海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草廟子鎮工會主席於潔,與在場工會干部分享了工作經驗。

“‘我的業務我來講’給基層工會干部提供了鍛煉提升,取長補短的機會。由身邊人講身邊事,更能引起共鳴,取得實效。”威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宏飛說。

為切實提高工會干部業務水平和履職能力,山東省總工會從今年3月開始,在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常態化開展“我的業務我來講”活動。通過“講”,引導干部主動思考自己的工作﹔通過“聽”,相互啟發借鑒,消除工作盲區。

“開展‘我的業務我來講’后,大家互學互鑒互評,業務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濟寧市工人文化宮主任常偉剛說。

“用創新思維抓基礎工作,運用新技術、新模式,使工會干部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精進業務、錘煉本領,為激發工會組織活力,為各項工作有效落實落地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李業文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