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首屆開放教育工匠學歷班啟動招生

工學雙元培養 成果累積轉換

裴龍翔

2022年08月04日10:38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首屆開放教育工匠學歷班日前正式面向全社會招生。新推出的工匠學歷班由上海工匠學院開辦,包括機電和行政管理專業,分為專科和本科,預計將惠及1500余名上海職工。

2017年6月,上海市總工會聯合上海開放大學成立了上海工匠學院。5年多來,該學院舉辦了各級各類工匠研修班,培訓學員2200多名。

此次開設的工匠學歷班,學員們“來自於崗位、學習於崗位、畢業於崗位”。全國著名勞模、上海工匠學院院長包起帆介紹,工匠學歷班具備四大特色:雙元培養,特色課程促發展﹔名匠帶教,工作學習兩不誤﹔學分互認,學習成果可累積和轉換﹔開闊視野,引入國際課程。以工學交替方式開展雙元培養,為學員選擇上海工匠擔任導師,學員在崗位上取得的創新成果,在崗位上的培訓成果,經認定同樣可申請學分轉換。同時,還將開設大國工匠科技前沿類課程和綜合素質類課程,滿足學員多樣化的終身學習需求。

記者了解到,在學歷和能力的提升方面,工匠學歷班對學員極具吸引力。學員准予畢業時將獲得上海開放大學頒發的畢業証書,開放教育本科學員達到學士學位的授予標准,可獲得學士學位証書。不僅如此,學員經工匠導師認定合格的,可獲得由工匠導師簽發的綜合評價証書。學員若修讀完成國際課程,還可獲得相應的國際課程結業証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