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提升新業態職業技能 打造工人網紅隊伍

遼源建立工人網紅基地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08月04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烤冷面、玉米面條、豬肉鍋盔……現在拍一發三,還贈送溏心蛋。”近日,吉林省遼源市工人網紅基地揭牌,走進位於基地內的各個直播間,一眾主播正在宣傳推介當地名優特產。據悉,這是遼源市總工會聚焦提升新業態職業技能,搭建工會服務平台,建設工人網紅隊伍的一個新舉措。

“為推動電子商務、網紅經濟做大做強做優,市總整合資源,實施‘1+1+3+100’工程,即建設1個工人網紅基地、1個工人網紅培訓學院、3個服務平台及100個實訓直播點。”遼源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杜立智說。其中,工人網紅基地負責對工人網紅培訓學院、服務平台、實訓直播點的統籌管理。

遼源市工人網紅培訓學院依托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建立。該工業園是遼源市最大的產業工人集聚地,帶動就業4.5萬人,園區內現有帶貨直播間500個,擁有網絡創業培訓、直播銷售員培訓的優質師資力量。遼源市總聯合該工業園成立市工人網紅培訓學院,針對全市產業工人開展電商人才培養工程,重點將下崗再就業職工培養成網紅直播員。

同時,遼源市總攜手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遼源現代職教集團、蝸牛文化傳媒公司等,為職工搭建貨品輸出服務平台、網紅孵化服務平台、直播運營服務平台等3個平台。3個平台不僅為遼源市工人網紅基地提供商品選品、培育新手主播、負責基地大型直播與比賽活動等,還可為工人網紅基地畢業學員提供就業機會。

杜立智表示,遼源市總將在全市企業內投資建設100個實訓直播點,輸送工人網紅基地的畢業學員到實訓直播點進行“實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