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嵩明縣創新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工作

構建“法院+工會+人社”多元調解機制

陳昌雲

2022年08月04日10:5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法院+工會+人社”多元解紛訴調對接工作聯席會議上,縣人民法院、縣總工會、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就如何有效開展勞動爭議和欠薪糾紛調解工作進行交流探討,以進一步推動該縣探索構建主體多元化、方式社會化、工作規范化的勞動糾紛化解機制,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會上,簽署了《建立“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的實施辦法》《建立欠薪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的實施辦法》等文件,同時成立“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糾紛調解工作站,聘請5名特邀調解員,並為他們頒發聘書。

“‘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糾紛調解工作站的成立,是嵩明縣為打造非訴糾紛解決機制,建立健全有機銜接、協調聯動、高效便民的勞動爭議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一次有益探索。”嵩明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谷劍斌說。

據介紹,嵩明縣人民法院、縣總工會、縣人社局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構建勞動爭議糾紛化解新格局,進一步推進職工維權訴源治理,提高勞動爭議糾紛化解效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