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我國目前共有近3億工會會員

周圓、樊曦

2022年08月04日11:09  來源:新華網

全國總工會研究室主任王利中29日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總及各級工會勇於擔當作為、堅持守正創新,各項工作都取得重要進展和新成效。目前全國有280多萬個基層工會組織、近3億會員。

王利中在當日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成就經驗”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十年來,全總舉辦各類實體和網絡培訓班414期,直接培訓約12萬人次﹔共籌集送溫暖資金429.82億元,慰問一線職工和困難職工約9060萬人次﹔累計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245個、獎章8650個和全國工人先鋒號8870個。

職工隊伍總體構成方面,全總的調研數據顯示,目前職工高中及以上學歷佔到了85.1%,比2012年提高6.3個百分點﹔第一產業勞動者逐步向第二、第三產業轉移,第三產業的就業人數快速增加﹔2021年依托互聯網平台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約有8400萬人,農民工總量從2012年的26261萬人增加到2021年29251萬人。

職工技能素質明顯提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推進,到2021年底,全國技能人才超過2億人,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超過26%。高技能人才超過6000萬人,其中高級工約4700萬人、技師約1000萬人、高級技師約300萬人。目前共命名297家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20個一線產業工人創新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近年來,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幅增加。全總基層工作部部長劉偉介紹,全總持續在全國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2021年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350萬人。下一步,將繼續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作為工作重點,力爭到今年底實現互聯網百強企業普遍建會,兩年新發展800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目標任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