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民政部聯合下發通知 要求進一步加強困難職工家庭幫扶救助工作銜接、機制協同

王鑫

2022年08月04日11:12  來源:中工網

全國總工會、民政部日前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政策銜接、機制協同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與民政部門加強工會幫扶與社會救助有效銜接,推進困難群體幫扶救助工作協同,提升工會與民政組織幫扶救助專業能力,進一步形成兜底保障困難職工基本生活的工作合力。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民政部門要加強困難職工幫扶與社會救助在政策、對象、標准、措施、管理等各方面的有效銜接。各級民政部門要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及時納入低保、特困救助供養范圍。各級工會組織要推動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應享盡享社會救助政策,對社會救助后仍存在特殊困難的職工家庭加大幫扶力度,分類精准施策。

《通知》指出,各級工會組織和民政部門要進一步健全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機制,完善困難職工家庭信息核查辦法,建立健全預防相對困難職工返貧致困動態監測機制,強化困難職工幫扶信息技術手段,拓展困難職工線上線下申請幫扶及審核渠道,加強幫扶救助信息化管理。

《通知》明確,各級工會組織和民政部門要探索搭建困難職工需求與救助資源信息對接平台,實現困難職工的需求信息和政府相關部門的救助資源、社會組織的公益項目、社會各界的愛心捐贈及志願服務的精准對接。培養壯大職工幫扶社會工作專業力量,加大對工會幫扶工作人員專業化培訓支持力度。鼓勵地方工會組織和民政部門開展幫扶服務職工領域社會工作標准體系試點建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