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市坪山區總聘請培優團隊,“輔導”企業工會“標准化建設”

“一對一”為企業工會“把准脈開好方”

劉友婷

2022年08月05日13:4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深圳市捷佳偉創新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會議室裡,深圳市坪山區公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肖萌為該公司職代會籌備工作進行指導,與公司工會主席、委員討論一項項細則。

2018年10月,坪山區總工會推出企業工會培優項目,指導成立了坪山區公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聘請有企業工會工作經驗的人組成培優團隊,探索企業工會“標准化建設”的創新模式,為企業基層工會提供個性化、專業化輔導服務。

3年多來,培優團隊輔導企業40多家。經過輔導培訓的企業工會,紛紛交出了“高分答卷”——九州通工會完成了集體合同簽訂及備案,員工工資增長4.47%﹔歐姆龍工會在企業支持下,建設了2000余平方米的職工之家……

“一對一”幫教

廣東省總工會啟動百人以上企業建會攻堅行動后,一大批企業工會建起來了。

“如何讓這批基層工會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能否組建一支團隊,對企業工會進行一對一培優呢?”坪山區總工會辦公室主任謝志海告訴記者,這一想法萌芽后,工會“看上了”既懂企業管理,又有多年工會工作經驗的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昱科環球原企業工會主席肖萌。

2018年10月,坪山區公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成立,組成了一支既懂企業管理又懂工會工作的培優團隊。區總以項目合作、購買服務等社會化、市場化方式,委托培優團隊深入企業,開展“一對一”陪伴式的專業指導和培訓服務。

培優團隊所屬的公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辦公點設在坪山區龍田街道燕子嶺生活區一職工宿舍內。“周邊住了很多職工,且到轄區內各產業園都很近。”肖萌認為,離企業、職工越近,對開展工作越有幫助。

坪山區總創新探索“區總工會—街道總工會—社區工聯會—培優團隊—企業工會”五方合作形式。培優團隊經過區總統一培訓后,為轄區意向企業工會“把准脈、開好方”,提供專業指導和培訓服務。

“培優團隊進企業調研,與資方、工會主席溝通,了解他們對工會的認知、對開展工會工作的態度等,形成調研報告與建議給區總。”肖萌介紹,每年確定5~6家企業名單,通過座談、調研等方式,為企業“把脈開方”。在調研基礎上,將組織建設、民主管理、勞動關系協調、幫扶解困、素質工程等工作標准細化,確定為培優工作的任務清單,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企業工會建設標准。

那麼,如何對培優工作進行監督呢?記者了解到,區總每月定期隨機走訪1~2家培優企業,街道總工會及社區工聯會全程跟蹤培優進展。此外,定期召開培優企業工會主席座談會,針對培優企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多方共同優化“藥方”。

肖萌告訴記者,培優團隊有企業管理經驗,能真正幫助企業解決問題。以萬暉五金(深圳)有限公司為例,常有員工反映公司的加班問題。對此,肖萌建議企業尊重員工意願,實行季度加班申請制,既滿足了不同員工的訴求,又能提前進行生產人手准備,減少准時交貨的不確定因素。

“一企一方案”

“我們用管理企業的方式來做工會工作,引入管理工具,細化企業工會各部門組織架構,做好人員分工,明確工作方向,設定工作目標。”肖萌舉例說,作為一名勞動關系協調員,應該明確自身職能,訂好工作計劃,明確所需人員、經費,還要定期檢查。

培優團隊發揮企業工會工作、管理經驗的優勢,以“一企一方案”的形式,為企業量身打造培優方案。

如何讓企業工會主席、委員與職工“打成一片”?培優團隊進企業舉辦各類員工活動,並要求每一位委員盡可能參與,與職工建立起信任感。

如何讓職工理解企業的規定、做法?培優團隊選擇了“辯論賽”,即選擇企業實際存在的問題,員工分正反方辯論,一輪結束后,正反方人員調換角色進行二輪辯論。

轄區一企業有不少員工騎自行車上班,為解決亂停放問題,企業劃定了停車區域。車丟了,企業是否需要負責?員工對此有不同意見。為此,培優團隊在企業舉行了辯論賽。由此,員工了解了企業的難處,理解並支持企業。

在對企業工會進行輔導過程中,肖萌反復強調,企業工會要及時掌握員工動態。每逢員工重要人生節點,如生孩子、生病住院、家庭變故、崗位調整等,工會都要來到他們身邊,了解員工的想法並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1+1>2”

開展活動沒有經費、沒有員工活動陣地……歐姆龍電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工會成立10年多來,工會工作一直沒有多大起色。“資方擔心工會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所以對職工陣地、職工活動方面沒有太多支持。”企業工會副主席李麗貞坦言。

經過培優團隊的輔導,歐姆龍工會編制了工會會員手冊、工會干部工作手冊。“新員工入職如何上好第一課、會員如何認識工會、工會干部工作怎麼做等,手冊都一一細化明確。”李麗貞告訴記者,培優團隊對29個工會委員、40個工會小組長、200名工會會員代表進行分批培訓后,企業工會干部履職能力大幅提升,幫助公司解決了激發職工積極性、人員調動難等難題,贏得了資方的認可與支持。如今,該公司建設了2000多平方米的職工之家,免費為職工提供運動健身、法律咨詢、心理咨詢等服務。

肖萌表示,培優團隊就像“居委會熱心大媽”,為企業牽線搭橋,搭建起溝通平台,達到“1+1>2”的效果。

近兩年來,區內許多企業的生產經營不同程度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培優團隊深入企業走訪,詳細了解企業的經營現狀、主營業務、特長優勢、發展瓶頸,結合企業工會干部多是技術骨干或管理人才這一特點,在區總支持下,推出了企業間“多渠道增進互訪交流、多舉措拓寬合作領域”的助企計劃。

通過助企計劃,各企業間的交流對象拓寬到生產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採購人員、業務人員,各企業間的參觀也深入到生產一線、實驗室等。由此,交流人員增長了見識,獲得了很多解決實際問題的靈感,也促進了企業間的業務合作。

“經過團隊輔導,全區基層工會擰成一股繩,相互交流學習,互相促進,履職服務能力顯著提升。”謝志海表示,坪山區總工會將不斷完善和優化培優考核體系,形成一套可實施、可復制、可推廣的培優標准。通過示范帶動的形式,分期分批宣傳、復制、推廣培優成果,推動培優項目在廣大企業工會建設中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