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和民政部對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做出部署

全總撥付五點六四億元財政專項資金保障困難職工基本生活

郝赫

2022年08月05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民政部日前對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做出部署。兩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與民政部門加強工會幫扶與社會救助有效銜接,推進困難群體幫扶救助工作協同,進一步形成兜底保障困難職工基本生活的工作合力。同時,全國總工會就2022年度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分配下撥和使用有關事項發出通知,撥付5.64億元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用於保障困難職工基本生活。

全國總工會和民政部明確要求,進一步加強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政策銜接、機制協同工作,提升工會與民政組織幫扶救助專業能力。各級工會組織、民政部門將加強困難職工幫扶與社會救助在政策、對象、標准、措施、管理等各方面的有效銜接。各級民政部門要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及時納入低保、特困救助供養范圍。各級工會組織要推動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應享盡享社會救助政策,對社會救助后仍存在特殊困難的職工家庭加大幫扶力度,分類精准施策。

據了解,各級工會組織和民政部門將進一步健全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機制,建立健全預防相對困難職工返貧致困動態監測機制,強化困難職工幫扶信息技術手段,拓展困難職工線上線下申請幫扶及審核渠道,加強幫扶救助信息化管理﹔將探索搭建困難職工需求與救助資源信息對接平台,實現困難職工的需求信息和政府相關部門的救助資源、社會組織的公益項目、社會各界的愛心捐贈及志願服務的精准對接,並培養壯大職工幫扶社會工作專業力量,加大對工會幫扶工作人員專業化培訓支持力度。鼓勵地方工會組織和民政部門開展幫扶服務職工領域社會工作標准體系試點建設。

在2022年度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分配下撥和使用有關事項上,全國總工會強調,各地工會要綜合考慮疫情影響,進一步優化政策、簡化程序、暢通路徑,加快資金撥付進度,及時足額發放到困難職工家庭,對在檔困難職工應幫盡幫、全部覆蓋、保障到位。各地工會要加大工會幫扶資金投入,加強對當前因疫因災造成的新增和返困困難職工的幫扶,對困難職工生活足額兜底。形成中央財政引導、工會經費投入為主、廣泛吸收社會公益捐助的幫扶資金格局。

各地工會將高度關注當前疫情形勢和經濟下行壓力給職工生產生活造成的影響,重點關注特殊困難職工、低收入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開展全面摸排,及時了解掌握情況、摸清底數、制定措施,配合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制定、落實相關政策,幫助困難職工解決實際困難。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