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因地因企制宜 分類精准施策

海南“百日要約”提高集體協商覆蓋率

賴書聞

2022年08月05日15:1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海南省集體協商工作推進會暨全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簽訂現場會在海口召開。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按一、二、三類地區三個層次,與三個類別地區的酒店餐飲行業協會簽訂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據悉,2022年∼2024年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月最低工資標准,在2020年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基礎上,一類、二類、三類地區的月最低工資標准都增長了10個百分點﹔在月最低工資標准的基礎上,一類地區增長20個百分點,二類地區增長21個百分點,三類地區增長15個百分點。

“近年來,海南提高職工參與集體協商的廣度、頻度、深度,切實做到協商代表職工選、協商議題職工提、協商過程職工參、協商結果職工審、協商成果職工享、合同履行職工監、協商效果職工評、協商改進職工議。”海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全介紹。

海南省總聯合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於4月1日至7月10日開展了“百日要約”行動。截至目前,共簽訂集體合同3943個,其中單獨簽訂綜合性集體合同1111個、覆蓋職工194414人﹔單獨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896個、覆蓋職工135696人﹔單獨簽訂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799個、覆蓋職工115695人﹔單獨簽訂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946個、覆蓋職工67696人﹔簽訂區域性集體合同124個、覆蓋職工39729人﹔簽訂行業性集體合同67個、覆蓋職工497316人。

同時,海南省總著力加強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今年3月,省總部署開展全省工會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選聘工作,嚴格選聘標准,堅持誰選聘、誰管理原則,由各市縣總工會、產業(系統)工會選聘了43名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