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為戶外勞動者撐起“綠蔭”

“你們守護城市,我們守護你們”

賴志凱

2022年08月05日15:13  來源:《工人日報》

“這大熱天,一大早北京市總工會就給我們送來牛奶、果汁等慰問品,感謝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愛!”近日,在北京張家灣公園,北京京彩弘景生態建設有限公司員工彭奎莉感慨說。

當天,帶隊前來送清涼的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張良叮囑在場的園林綠化工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溫防護,注意交通安全和疫情防護,在辛苦工作的同時保持身體健康。這是北京市各級工會組織多措並舉,為冒著酷暑堅守崗位的廣大戶外勞動者送清涼、送關愛,確保戶外勞動者安全度夏的一個縮影。

為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勞動保護工作,北京市總工會於6月初即制定下發《關於做好2022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對開展職工防暑降溫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切實把做好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戶外勞動者勞動保護工作作為工會服務職工、維護職工權益的重要內容,納入工會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

送清涼:專項慰問戶外勞動者

“使用前應將局部皮膚進行清潔,使用時注意成年患者的敷貼時間以6∼8小時為宜”“使用后注意避免冷風直吹,如空調、風扇等,注意三伏貼屬於調理身”。7月27日,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總工會聯合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京城名醫館”,開展“送健康”免費義診、貼三伏貼活動。

北京各級工會採取各種措施,全力做好重點行業戶外勞動者防暑降溫工作。海澱區總工會投入80萬元資金,慰問建筑工地、市政環衛、園林綠化、快遞配送等露天高溫崗位8000名一線職工。石景山區總工會“送清涼”活動重點關注高溫天氣室外作業的一線職工,截至目前,已慰問了市政環衛、園林綠化、建筑工地等露天高溫一線崗位職工6000余名。大興區總工會初夏即做出關愛環衛職工的安排,指導區環衛中心工會為職工訂制了防暑降溫包,並早早地發放了高溫補貼。

除了關注重點行業的戶外勞動者之外,各級工會還特別關注在烈日下堅守抗疫一線的醫護職工和志願者。西城區總工會為區衛生健康委送上慰問金58萬余元,用於全區近8000名醫護工作者的慰問。朝陽區總工會為基層抗疫、城市運轉、保供服務的一線職工發放了“清涼包”、飲用水、洗手液、消毒濕巾、雨傘等防暑降溫慰問品。房山區總工會專門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工作特點,為外賣員、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發放防暑降溫“清涼包”,方便他們一拿就走、一拆就用。

送綠蔭:送出服務組合套餐

中午時分,快遞員小劉滿頭大汗地來到豐順駕校業務大廳的暖心驛站,喝下一大杯水,趁著此時需要派送的包裹較少,他來驛站歇息一下。

豐順駕校根據豐台區總工會要求,建立了一套免費暖心的服務設施。截至今年6月,豐台區總工會建設暖心驛站1948家,涵蓋工會服務站、社區、百人企業、餐飲單位、各類經營門店等,成為戶外勞動者歇腳的好去處。

更讓戶外勞動者驚喜的是,眾多暖心驛站在今夏還開展了套餐式“送清涼”服務。近日,平谷區總工會以職工暖心驛站為依托,開展了“五送清涼”活動。同時,在全區建立的127個暖心驛站休息點放置礦泉水、藥品等,配備一名工會工作人員對中暑職工第一時間進行救助幫扶。昌平區總工會利用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和職工暖心驛站服務陣地,為全區持有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的職工提供“清涼包”3000份。

能歇腳、可乘涼、隨時提供服務,這個夏天,各式各樣、遍布全市街鄉的職工暖心驛站發揮了“送綠蔭”作用。

送服務:打通高溫權益保護的“最后一米”

7月25日,美團公司發起了主題為“同舟守護健康行”的騎手健康體檢車巡游。今年是該項目舉辦的第二年。

北京朝陽區體檢車巡游活動由朝陽區“兩新”工委、朝陽區總工會主辦,向美團騎手、郵政、中通等外賣員、快遞員開放,為騎手提供更加便捷、專業的健康關懷服務。為了讓騎手獲得更充分的休息,美團配送還積極與各地黨委、工會和企業合作,在城市增設“防暑驛站”,為騎手發放清涼物資,加強騎手高溫保護。

日前,申通集團總部發布《防暑應急指南》,申通京津冀大區結合轉運中心和基層網點實際情況,投資近10萬元加強對一線職工的關懷,為順義中心的操作人員採購防暑藥物、清涼貼等物資,並每天為職工提供冰鎮西瓜、雪糕和5元的高溫清涼慰問補貼。

“6·18”開始,京東集團拉開了“送清涼”活動的序幕。集團工會計劃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准備5000份“清涼包”,贈送給包括快遞配送員、倉儲分揀員、貨運司機等在內的一線職工。

在快遞員、外賣員等高溫作業職工集中的企業中,北京工會正在開展有針對性的服務,直接將清涼關愛送到職工手上,並隨時檢查監督,打通了職工們高溫權益保護的“最后一米”,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