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把職工和企業關注的問題作為工作著力點

20條舉措推動轉作風暖民心促發展

陳華

2022年08月05日15:2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安徽省總工會推出暖心服務職工、助力經濟發展、做實民生實事、促進和諧穩定、轉變工作作風等5個方面的20條具體措施,切實改進全省工會系統工作作風,著力解決職工和企業關注的問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在暖心服務職工方面,重點組織開展就業促進行動、“新徽菜·名徽廚”行動、安心托幼行動、快樂健身行動、放心家政行動等五大行動。在“新徽菜·名徽廚”行動中,安徽省總將“徽菜師傅”納入省五一勞動獎、安徽勞模工匠評選范圍,支持“名徽廚”建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

助力經濟發展方面,包括支持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和企業、開展重點項目勞動競賽和職工創新創效競賽、職工療休養、工會助力消費活動等4項措施。其中,安徽省總將在100個重點項目、200家重點民營企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並投入500萬元開展職工創新“金成果”“金項目”“金點子”競賽活動,選樹100名安徽工匠、1000名市、縣(行業)工匠。

做實民生實事方面,包括精准幫扶困難職工、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廣泛開展送清涼活動、深化拓展金秋助學、開展“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職工活動等5項措施。今年,安徽省總本級安排3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安全保護、健康體檢等權益保障服務。

促進和諧穩定方面,包括實施集體協商專項行動、實施法律援助專項行動、規范企業民主管理、妥善解決職工信訪問題等4項措施。重點推進新業態行業集體協商,開展“法院+工會”訴調對接,發揮全省103個工會勞動關系監測點和3821名信息員作用,及時監測分析勞動關系態勢。

轉變工作作風方面,包括組織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和“當一周工人”活動,深入調查研究兩項措施,以密切與職工群眾聯系,切實發揮好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