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總包分包“打架”殃及29名建筑工

64.6萬元工資被拖欠,北京工會提供法律援助終討回

賴志凱

2022年08月05日16:23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務外包公司與總包公司之間矛盾升級,總包公司對勞務公司發出清場通知,由於雙方在工資結算上發生了爭議,導致29名農民工近4個月的工資64.6萬元打了水漂。無奈之下,農民工來到北京市順義區總工會尋求幫助。8月4日,記者獲悉,在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的多次法律援助下,農民工終於拿回了應得的勞動報酬,部分農民工還爭取到了相應的經濟補償金。

2021年4月23日,李某等29人從農村老家來北京,入職某建筑勞務公司,從事室外幕牆的裝修及安裝工程。雙方在入場時簽訂了書面勞動合同,但是對於勞動合同的內容李某等人並不知悉,僅在最后簽字蓋章頁簽署了姓名。

在勞務公司的安排下,李某等人每天工作近12個小時,且均有班組長拍照記錄考勤等。然而,在建設過程中,因為總包與分包公司之間矛盾激化,29名農民工近4個月的工資被拖欠。

農民工前來求助后,順義區總工會第一時間上報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受理了農民工的法律援助申請,並指派工會法律援助律師寇萌萌作為委托代理人。

在仲裁庭審中,勞務公司要求對勞動者提供的工資表公章真偽進行鑒定,后經鑒定顯示,工資表中的印章與樣本印章系同一枚印章。

由於勞務公司在庭審中未能提交考勤表以及工資支付記錄等証據,故仲裁庭最終認定勞動者與勞務公司之間存在勞動關系,且勞務公司應當依法支付勞動者相應的工資以及補償金等。

由於該案屬於單項仲裁請求金額低於北京市月最低工資標准的案件,仲裁庭出具了終局裁決。

然而,勞務外包公司不服仲裁裁決,分別向中級人民法院申請撤銷仲裁裁決和一審法院起訴。

一審庭審中,勞務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聲稱工資表是由其本人和兩名職工共同偽造的,目的是為了向發包方多掙取工程款。且提交了一名員工簽字的勞動合同復印件,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報酬遠低於北京市相關行業的勞動報酬。

在援助律師多次質証下,最終勞務公司改變了說辭,認可工資表是其公司制作的,但並非勞動者的真實工資水平。

據此,中級人民法院對勞務公司申請撤銷仲裁裁決的請求不予支持。而一審法院認為外包公司主張勞務分包給部分勞動者的,應當對勞動者的工作年限、工資支付情況承擔舉証責任,但是勞務公司未提交相關証據証明,故對其否認勞動關系的主張不予認可。對於勞動者要求支付在職期間的工資等主張予以採信。

法院判決生效后,在法援律師的幫助下,農民工成功收到了法院執行回來的執行案款。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