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精准聚焦貨車司機需求,送服務先行一步

“既解決行車中的煩惱,也解決家中生活困難”

樹立新理念,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願意入會、積極入會

康勁

2022年08月08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有閱讀指導、文體活動、綜合實踐和興趣拓展等活動,豐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也讓孩子的爸爸車行千裡不擔憂。”在甘肅省武威市工人文化宮內,說起武威市總工會今年專為貨車司機子女開設的暑假托管班,司機家屬張玉蓉連連稱贊。

為貨車司機辦子女暑假托管班,是甘肅工會聚焦需求導向、用情用力吸引貨車司機入會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甘肅各級工會樹立“先服務、再入會”的新理念,以做強服務驛站、做亮服務品牌等方式,使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願意入會、積極入會。甘肅省總計劃在年底前,力爭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率達到80%。

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物流園是蘭州市最大的農副產品集中交易地,也是西北地區生鮮物流行業貨運司機最為集中的園區之一。7月初,改建升級后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在這裡盛裝亮相,配備了電視、空調、應急藥品、生活用品等,男女衛生間均配有洗衣機和淋浴設備,讓貨車司機在這裡“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

“百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建設是由工會組織實施的甘肅省“為民辦實事”項目。目前,甘肅各級工會在積極推動該項目示范性建設的基礎上,在各縣區的交通要道、物流園區選址建設300多家驛站,因地制宜加速構建遍布全省的驛站網絡,確保南來北往的貨車司機在甘肅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黨和工會的關心關愛。

據介紹,今年以來,在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千萬余元專項互助保障的基礎上,甘肅工會總結多年來開展維權幫扶、技能培訓、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心理咨詢等工會普惠性項目經驗,擦亮工會服務品牌。許多縣區工會走進貨車司機集中的企業園區,“一對一”“面對面”征求貨運司機的意見,“量身定制”面向貨車司機開展專屬服務,不僅解決行車中的煩惱,也積極解決家中妻兒老小的生活困難。許多市州工會還聯合黨委組織部門、政府交通運輸部門在貨車司機中評選“最美貨車司機”、選樹“優秀黨員”,讓許多貨車司機踏上“紅地毯”接受表彰。

在力推“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3種建會模式的同時,為充實基層工會的服務力量,甘肅工會持續加大經費投入,對鄉鎮街道社區、開發區和工業園區等基層工會開展專項經費補助,通過以獎代補等形式為兼職工會干部發放工作補貼,對服務創新示范項目進行重點補助,為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奠定組織、人員、經費的全方位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