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覆蓋千萬從業人員

葉小鐘

2022年08月08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2022年度廣東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廣東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重點突出廣泛性、先進性和針對性。納入2022年度省級大賽范圍的113個項目覆蓋從業人員超過1400萬人,直接參賽人員超過45萬人。

據悉,2022年度廣東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競賽項目主要為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優勢傳統產業、戰略性支柱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的主流工種。比如,激光加工工藝、機務智慧維修、智能產品設計、區塊鏈工程技術、集成電路設計、虛擬現實工程技術、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等競賽項目被納入2022年度省級大賽范圍。大賽重點支持鄉村振興、“三項工程”以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等方面的競賽項目。納入2022年度省級大賽范圍的113個競賽項目中,鄉村振興方面的項目有5個,“三項工程”方面的項目有44個,吸納大量非公人員參賽的行業協會競賽項目有27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競賽的項目有3個。

據悉,2003年,廣東啟動全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420位參賽選手參加了10個項目的競賽。從2005年開始,對納入廣東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范圍的競賽項目決賽第一名選手,經綜合考察合格后,廣東省總工會按程序授予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2007年開始,對納入廣東省職業技能大賽范圍的工種競賽,符合條件的優秀選手,廣東省人社廳按規定授予“廣東省技術能手”稱號。此外,對納入省級大賽范圍的各項目競賽前5名選手,由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等4家主辦單位聯合發文予以通報。

從2003年至2021年,廣東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產生優勝選手5128名、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1108名。經過近20年的發展,大賽不斷向深度拓展、向廣度延伸,形成了“黨委領導、行政支持、工會牽頭、各方配合、職工參與”的格局,成為廣東省廣大職工刻苦鑽研技術、立足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