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將職工之家建設到街道社區,植入政務服務和民生服務場景

讓職工在“共享職工之家”享服務共當家

劉旭

2022年08月08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在沈陽市沈北新區正良街道500平方米的“共享職工之家”,餓了麼外賣配送員辛星體驗到了政務、工會、社區全場景服務,也成了這裡的“主人”,在這裡宣傳起了電信安全、燃氣安全、防疫安全等知識。

沈陽市現有工會會員203.7萬人,分布在全市13個區縣(市)企事業單位及街道、社區內。今年6月,沈陽市總工會為了讓在社區居住的企業職工、社區內小微企業及其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等更好地參與城市基層治理、享受工會服務,利用社區用房將職工之家建設到街道社區,面向所有職工群眾開放,並由職工群眾共同參與管理。

建設過程中,工會除提供設立勞模創新工作室、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室、職工書屋、職工文體活動室、職工講堂等工會服務外,還與蜂行驛站(戶外勞動者休息站點)、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小區黨群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陣地充分融合,一站提供便民服務、文化傳承、文體活動、就業培訓、法律服務、健康咨詢、驛站休息、會議場地等20余個職工學習活動休閑專區。

沈陽市沈北新區14個相關部門積極融入,共享資源。區委組織部建設了蜂行驛站,民政部門送來74項全市通辦政務服務,人社部門投入了人力資源市場服務平台,衛健部門送來醫療器械設備和醫護志願者,教育部門送來幸福教育課程,政法委建設了平安沈北“四零”工作室,司法部門送來律師團隊雲平台和法治圖書,統戰部門建設了同心室,大數據部門接通了聯通網絡,在“共享職工之家”植入多個民生品牌場景。

沈陽市和平區五環廣場另一家“共享職工之家”也於近期啟用。“第一次做客,第二次當家。”餓了麼外賣配送員張博群說。6月30日,他第一次來時驚奇地發現,這裡沒有工作人員,反倒是前來的快遞小哥為他提供服務,將服務內容一一告知他。7月5日,第二次來時,他帶來了其他配送員,為自己和他人沖了冰咖啡,臨走時還將桌椅歸位,收走了視野內的垃圾。如今,像他這樣的勞動者,既成了家裡的“常客”,又成了家的“主人”。

近日,沈陽市總工會組織開展“共享職工之家”建設體驗分享活動,沈河區總工會、鐵西區總工會、蘇家屯區總工會、遼中區總工會等分享了建設構想,更多“共享職工之家”呼之欲出。 “沈陽工會將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了解職工需求,打造出更多具有不同工會特色、空間特色、服務特色,既符合轄區職工群眾需求,又能讓職工積極參與基層治理的‘共享職工之家’。”沈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顧少清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