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懷化有個“金秋班”,首屆51名學子全部上線“一本”

他們都是“工會的孩子”

方大豐 王鑫

2022年08月08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51人,全都上線‘一本’。”湖南省懷化市鐵路第一中學校長韓建生揚起一張A3紙表格,被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麻少軍一把搶到了手中,“他們都是‘工會的孩子’,這下我就放心了……”7月6日傳看的這張成績單,如今變成了一張張錄取通知書飛向“工會的孩子”。

麻少軍說,2019年懷化市總工會對接懷化市鐵路第一中學優質教學資源,擇優為一批貧困家庭子女整建制設立“金秋班”,從高中起,一路資助“送”進大學。至今三屆“金秋班”共招收163名“金秋學子”。

挨家調查家庭經濟狀況並建檔立卡,首屆“金秋班”招收了51名中考成績優秀的貧困家庭學生。陳泰羽有幸成為首屆 “金秋學子”之一,得到每年5000元的助學金。“如果沒有工會的資助,我不可能到市裡念書。”陳泰羽的父親身體有殘疾,曾當過辰溪縣橋頭溪鄉楓香坡村村委會主任。 “從小我就知道,村裡人擺脫貧困有多努力、多艱難。”陳泰羽多次向班主任李慧表示,大學畢業后想去西部工作。收到中國人民大學錄取通知書后,他離理想更近了。

“每一名‘金秋學子’都刻苦得讓人心疼。”談起學生,李慧經常眼睛濕潤。來自麻陽苗族自治縣的李娜,熄燈后還經常打著電筒“補習”到凌晨。“她不是天分特別高的孩子,但這次考得也非常好。”李慧說。

令李慧意外的是,李娜簽訂了“湖南省優師專項計劃”協議,選擇畢業后回鄉當教師。李娜在一次班級分享活動中,晒出父親賣氣球掙錢的視頻。“街頭很嘈雜,她父親舉著氣球跟李娜視頻聊天,說自己好累,李娜奶奶視力不好,爺爺生病住院了,他每天要去送飯……”李慧說。

班裡有近10名學生簽訂“國家優師專項計劃”“湖南省優師專項計劃”,選擇回老家教書。原就讀於懷化市一所民辦農民工子弟學校的李湘說:“之前學校裡大多是留守兒童,家裡管不了,學校也不好管。”

這些“金秋學子”知道,幫助他們獲得優質教育資源的組織叫“工會”。家庭特別困難的學生,學校可以幫助免除學費和住宿費。“每個家庭的困難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孩子們都渴望通過讀書走出去。”李慧和老師們盡力幫助學生依靠自身努力改變命運。

來自洪江區的曾汝潔曾是留守兒童,入學“金秋班”前,常年奔波在外的父母才終於回家了。“她的父親得了癌症。”李慧說,“為了讓她安心讀書,我總是鼓勵她。”最終,曾汝潔拿到了復旦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將來,要把這些‘工會的孩子’都接回家看看。”麻少軍說,“金秋班”是工會堅持常態化金秋助學基礎上的一次創新,希望能惠及更多農民工子弟和城市困難家庭品學兼優的孩子。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