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持續發力以制度凝聚“產改”推動力

劉建林

2022年08月08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8月初,山西省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召開。聯席會議由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偉擔任召集人,13家成員單位共同審議通過《山西省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類似這樣通過多方聯動,各級工會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在構建工作格局、建立協調機制、形成工作合力、落實改革舉措上下足功夫,最大限度凝聚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動力,在山西已是一種常態。

去年,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就“產改”工作作出專項部署后,山西省委將“產改”工作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重點改革任務,在今年8月展開了全省督查。今年5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修訂了《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納入改革總體部署和相關考核體系職責。

在頂層設計層面,山西推動改革舉措系統集成,省委、省政府及相關廳局圍繞“產改”出台了103個基礎性、先導性、制度性文件,構建起多重推進措施體系。這其中,山西省總工會切實履行牽頭抓總職責,推動召開2次全省產改協調小組會議、3次推進會議,制定協調小組及辦公室工作機制等5個機制,牽引產改提速擴面、提質見效。

圍繞改革重點任務和難點,山西省總工會推動試點先行,開展了兩批試點,選樹培養了27個省級試點、138個市級試點,充分發揮試點的示范引領作用。統計數據顯示,全省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從2017年的6萬余元提高到8.5萬元,全方位確保了產業工人的體面勞動。

通過強化職業教育和培訓,一支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正在山西加快形成。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山西省財政職業教育經費累計投入348億元,年均增長4.6%,高出同期財政教育支出增速1.2個百分點。目前,山西全省建成2所職業本科大學,24所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高校轉型。全省技能人才總量達500.5萬人,比2017年增加214.5萬人,技能人才佔全省從業人員的比例提高到28.8%,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50.2萬人。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