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過去要跑多個部門開証明,現在網上申請當天出結果

青島困難職工審核並入“社會救助一件事”系統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8月08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困難職工家庭復審時,要到處跑腿開証明,交上去后至少還要等1周。現在網上申請,當天就能出結果。”山東省青島市水產實業公司困難職工孟凡國日前告訴記者。困難職工家庭復審變得便利,得益於青島市總工會將困難職工審核工作並入市“社會救助一件事”系統。

該系統是青島市打造的社會救助數字平台內的一個版塊,由市民政局牽頭,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醫保局、市殘聯等部門配合建設,於今年1月上線,5月正式投用。系統聯通了17個部門、50類數據,可實現救助信息“一鍵核對”。

“困難救助需要職工配偶、子女同時出具相關材料,每年都有因為外出打工、上學無法返家而錯失復審機會的情況。”青島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幫扶救助科負責人陳立曄說。2020年,職工服務中心將困難職工幫扶初審工作並入“齊魯工惠·青島行”APP和青島工會網上服務大廳平台,職工可以在此提交資料進行資格預審。然而,材料開具、比對流程等環節因為涉及銀行、車管所、房管局等多個部門,仍然無法在工會服務平台辦理。

為打破這一業務壁壘,今年5月,青島市總職工服務中心聯合市民政局、市衛健委、市醫保局等部門,將工會困難職工救助業務並入“社會救助一件事”系統,困難職工隻需登錄“齊魯工惠·青島行”APP和青島工會網上服務大廳平台,提交身份証、戶口本、申請表等3份材料,工會工作人員進入系統,通過大數據信息庫調取核實相關資料,當天即可完成申報、復審。

孟凡國因一次作業時發生意外造成殘疾,轉崗后無法從事一線工作,收入受到影響,生活拮據。2016年,孟凡國申報青島市困難職工家庭。按照政策要求,首次申報成功以后,每年5月和11月還需要復審。每到這時,孟凡國都要拄著拐杖、帶著家人奔波於銀行、車管所、房管局,整個過程需要半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現在在網上提交材料后,當天就通過了復審。”孟凡國說。據悉,按照相關規定,孟凡國每年可領取7900元生活救助金。

陳立曄告訴記者,系統的啟用不僅方便了困難職工,也優化了工作人員工作流程,免去了以往發函、人工對接查詢的煩瑣。

據了解,青島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目前已經實現困難職工和勞模幫扶救助業務等13項業務全部網上辦理,具備辦理進度查詢、檔案管理、在線咨詢、服務監督等多項功能。今年以來,共計幫扶救助困難職工、勞模2655人次,發放各類幫扶資金441余萬元。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