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通網約車司機權益有了集體合同保障

平台扣除佣金后,運營商不收取額外提成

黃洪濤

2022年08月08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網約車司機工資在網約車平台扣除佣金后,全部歸個人所得,運營商不收取任何額外提成”“企業應每年一次定期為網約車司機安排健康體檢,相關費用由企業承擔”……日前,江蘇省南通安泉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召開職工代表大會,討論通過了公司集體合同。據了解,這是江蘇省首份專門針對網約車司機的集體合同。

南通安泉汽車公司是一家網約車運營商,於2018年1月9日成立,現有48名網約車司機,其中8名女司機。在南通海安市總工會和海安市開發區總工會指導下,今年4月19日,南通安泉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工會成立,公司網約車司機全部加入工會。為進一步維護網約車司機的合法權益,7月12日,南通安泉汽車公司工會組織召開了集體協商會議。

會上,公司職工方代表和行政方代表圍繞健康體檢、建設司機休息室、女性勞動者特殊權益保護、職工福利等4項議題展開協商,最終達成一致意見:公司每年定期為司機安排健康體檢,但新入職司機須將自己的健康狀況如實告知公司﹔公司積極與地方工會協商建設“網約車司機之家”,實現共建共用共享﹔公司按照每月20元的標准給女性職工發放衛生保健費或者衛生用品﹔公司為困難勞動者和患大病勞動者提供困難幫扶、大病救助和慰問,視情況給予500元~2000元不等的慰問金。這些通過集體協商達成的一致意見,全部被寫入公司集體合同。

“推動網約車司機加入工會,並組織司機代表和運營商開展集體協商,把涉及網約車司機切身利益的事項以合同條款形式固定下來,切實保護網約車司機合法權益,這項探索值得推廣。”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