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勞模工匠成為全社會最亮的星”

張翀

2022年08月08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總工會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工作調研,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雪榮帶隊走進該省部分地市州及三峽集團、東風公司、長江水利委員會、中建三局等中央在鄂單位,了解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培養情況。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5713工廠大國工匠孫紅梅創新工作室,劉雪榮詳細了解工作室運行及人才培養激勵制度。聽孫紅梅介紹襄陽市為了尊崇勞模打造了勞模街和勞模公交線路,劉雪榮高興地說:“就是要推動更多勞模工匠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讓勞模工匠成為全社會最亮的星!”

“以前安裝一個表箱需要32分鐘,用我們發明的‘萬向布線槽’后僅需14分鐘。”在隨州市曾都區何店鎮供電所羅萬雲創新工作室,羅萬雲不無自豪地向劉雪榮一行介紹工作室創新成果。得知羅萬雲從木匠轉行成為營抄工,並一路成長為發明創造能手,帶領團隊獲得60余項發明專利時,劉雪榮由衷感慨:“我很羨慕你,常常有發明創造,非常有成就感,你一定很快樂!”說著,他拉過羅師傅合影:“我就是你的‘粉絲’。”

在一間間工作室裡,劉雪榮看到了不少80后、90后職工的身影。他深有感觸地表示,湖北工會要進一步用力、借力,培育豐沃土壤、營造良好環境,讓每一粒種子都有長成參天大樹的可能。

在東風乘用車總裝車間一角,賈恩濤創新工作室前展示的機器人仿真模擬裝置等創新成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賈恩濤介紹說,工作室把“難題”當“課題”來攻關,直接創效900多萬元。劉雪榮向他豎起了大拇指:“你們為企業和國家做出了重要貢獻,全社會都應該追你們這樣的明星!”

劉雪榮表示,湖北工會將繼續深入一線,挖掘、學習、宣傳勞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更加立體、生動地展現他們身上彰顯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讓他們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