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彭文輝眼中,送外賣的溝通技巧和路線規劃都很有技術含量——

“五星”騎手奪冠記

葉小鐘

2022年08月08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覺得送外賣是個體力活,入行后才發現,溝通技巧和路線規劃都很有技術含量。”外賣騎手彭文輝正是靠著“最強大腦”在“羊城工匠杯”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技能競賽中奪冠。

7月31日,這場由廣州市總工會、廣州市網約配送行業工聯會聯合舉辦的技能競賽拉開戰幕,這也是全國首個省級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廣東省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的首站比賽。

曾是快餐店老板的彭文輝,轉行當騎手已4年有余。憑借高超的跑單技巧,他成長為收獲眾多好評的“五星”騎手。

賽前睡不著,反復重溫跑單技巧

“比賽前我睡不著覺,腦海裡反復重溫各種配送規范和日常跑單技巧。”在外賣行業奮斗了4年多,這是彭文輝第一次參加技能比賽,他感到既新奇又緊張。

彭文輝是美團外賣廣州東曉南站點的一名騎士長。因為日常工作表現突出,被推薦參賽。

本次競賽分為理論知識、現場實操兩部分,理論考核佔比30%、技能考核佔比70%。在理論考核中,彭文輝獲得了99分,隻錯了一道題。

現場實操環節需要騎手們對日常工作進行情景模擬。在通過了接單前個人防疫、電動自行車和配送箱的清潔與維護、配送物品包裝、配送路線設計、騎行中交通行為、與客戶文明溝通等模擬場景的考驗后,彭文輝在“送餐途中”遇到了“突發情況”。

“考題設置的異常情況我們在日常工作中經常遇到。”彭文輝憑借豐富的工作經驗從容應對。

最終,經過激烈角逐,彭文輝奪冠。

溝通技巧與路線規劃,成就“最強大腦”

此前,彭文輝曾是一家快餐店的老板,后來店鋪經營不善,他便轉行成為騎手。

“以前看著來店裡取餐的騎手進進出出很忙碌,覺得送外賣是體力活,真正入行之后發現,外賣騎手也需要動腦子。”在彭文輝看來,送外賣不僅有技術含量,還需要不斷積累經驗。

“我每天上線跑單,都會留意APP上的數據。”彭文輝告訴記者,每天在廣州,有幾萬名騎手和他一起同時開工。

彭文輝注意到,一些新騎手跑單,為了搶時間會橫沖直撞違反交規。按照相關規定,APP會自動推送給違規騎手一項安全考試,騎手通過培訓和考試后,才能繼續上崗。“為了省時間闖紅燈其實得不償失,可能導致自己好幾天不能正常上線接單。”彭文輝認為,目前,外賣騎手的隊伍正越來越規范。

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提高配送效率,最考驗騎手的技能水平。

彭文輝介紹說,自己配送的片區,商家比較集中,送餐時間也比較集中。為了高效配送,他接單后會在腦海中先規劃好路線,並做好前期溝通,“有的地址雖然寫的是同一棟樓,但是可能要從不同的樓梯上去,還有的地方因為疫情防控,不能送上樓,這些都需要提前跟顧客溝通好。”

這幾年跑單的經歷讓彭文輝覺得,全社會對網約配送員群體正越來越重視和尊重,跑在路上越來越有成就感。

老帶新,帶出更多“五星”騎手

在彭文輝看來,騎手技能水平提升后,不僅有助於更好地跑單、提高收入,還可以提升服務品質,多一些“五星好評”。

技能傍身的彭文輝,並不吝惜將經驗傳授給新人。現在,作為站點騎士長,他的麾下有30多名騎手。幫助新騎手熟悉工作、講解跑單技能和平台規則,也是他的日常工作。

“新騎手經過培訓或者老帶新,會更快上手,工作中的安全會更有保障。”彭文輝告訴記者,這次比賽的實操環節中,有一項內容就是模擬站點如何帶新騎手。

記者了解到,為了讓更多外賣騎手能夠更快提升專業技能,彭文輝所在的配送平台已於近日推出新手“三件套”,其中就包括一對一傳幫帶的“騎手老帶新”。

眼下,彭文輝對自己的職業規劃日漸清晰。他期待,未來可以爭取走上管理崗位,在外賣行業闖出一片天。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