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統籌兼顧 資源共享 相互促進

吉林白山“八聯”開路構建“黨工共建”新格局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8月09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吉林省白山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聯合制定的《白山市全面深化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以聯席、聯建、聯動、聯訓、聯引、聯盟、聯誼、聯網等“八聯”舉措進一步破局開路,強力推動黨工工作統籌兼顧、資源共享、相互促進,為全市建設踐行“兩山”理念試驗區提供有力組織保証。

“今年1至7月,全市工會新發展會員8300人,同比增長62%,這正是得益於‘聯建’擴大黨工組織有效覆蓋的大膽嘗試。”白山市總相關負責人說。從寒冬裡的暖心坐墊,到炎日下的消暑用品,從打造“黨工共建”工驛站,到整合“黨員示范崗”“工人先鋒號”等創先爭優平台……該市黨工共建各項特色活動開展得風生水起,聯動效應日益凸顯。

《方案》明確提出,要通過建立鎮街層面的區域(行業)性黨工組織破解“兩新”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入會難題,從而實現黨工組織一體化推進、區域化覆蓋、網格化管理。同時,以“聯動”整合黨工活動載體,在共同開展傳統“四季恆溫”幫扶等惠工服務的基礎上,打造“網格黨群服務站+戶外勞動者工驛站”“困難黨員幫扶+困難職工幫扶”等聯動服務載體。今年以來,該市先后有5家戶外勞動者工驛站在整合網格黨群服務站資源后,升級成為“黨工共建”工驛站,實現一體化服務困難黨員和困難職工。

《方案》提出採取聯訓、聯引、聯盟等方式,通過開展業務培訓、勞動技能競賽以及下派“紅色專員”、黨建工作指導員、工會社會工作者等方式,進一步活化工會干部的培養選拔、交流使用,強化職工隊伍人才引進、培養和服務。

此外,為切實推動黨工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督導、同考核,《方案》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將黨工共建納入黨建工作的總體目標,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共同謀劃重點工作任務。要通過聯誼、聯網等手段,全面推行“黨建+”“工建+”工作模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