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交通部門聯動協作成立工作專班

天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跑出“加速度”

張璽

2022年08月09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天津市總工會日前召開的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建會入會相關會議上獲悉,天津市總工會和市交通運輸委聯手打出組合拳,跑出了建會入會“加速度”。截至目前,該市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總數超過26萬人。

今年以來,特別是天津市總召開工作推進會后,各區總工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為確保交通運輸新業態建會入會工作快速推進,市總工會、市交通運輸委聯合成立了工作專班,建立了各區總工會和各區交通運輸部門“數據共享、聯合調研、共同摸排、聯動協作、邊摸邊建”的工作模式。

同時,天津市總工會、市交通運輸委聯合制定印發了《關於推進交通運輸行業建會入會工作方案》,提出了總體目標、機構設置、工作安排和相關要求。7月28日,天津市交通運輸行業工會工作委員會成立。委員會作為市總工會的派出機構,設在市交通運輸委,旨在切實維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逐步擴大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按照《工作方案》,在委員會成立的基礎上,該市除市內六區外的10個區還將建立區交通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負責區域內交通運輸行業企業的工會工作。

根據會議部署,天津市各區交通運輸部門聯合各區總工會聚焦“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探索組建街鎮層級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形成多層級、廣覆蓋的“1+N”交通運輸新業態工會組織體系,使行業工會成為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重要渠道。

據該市交通運輸委主要負責人介紹,各區交通運輸部門與各區總工會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加強與外部資源對接,形成“上下貫通、橫向聯通、內外互通”的工作格局,打好建會入會的“組合拳”。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梁寶明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總和市委的要求,堅持黨建引領,抓住建會“牛鼻子”,走好主動棋、先手棋,全面持續推進交通運輸新業態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取得更大進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