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邀請專業機構參與編制規范

盤錦市總為職工服務陣地立標准

劉旭

2022年08月09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盤錦市工會綜合性職工服務陣地服務設施標准體系》一書開始陸續下發至遼寧省盤錦市各級工會。該書使盤錦市工人文化宮、職工之家、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指導站、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女職工關愛室和紅娘工作室等15大類職工服務陣地服務設施在服務、管理等方面有了參考標准。據悉,編制這一《標准體系》,在遼寧省工會系統尚屬首次。

近年來,盤錦工會職工服務陣地服務設施工作取得長足發展。然而,如何讓這些職工服務陣地服務設施在服務、管理、工作上達到更高水平,同時為新建的服務陣地服務設施提供遵循?盤錦市總決定編制《標准體系》。

編制工作從2021年10月開始。盤錦市總將相關法律法規作為編制時應遵循的原則,同時,邀請遼寧省標准化研究院參與編制,使《標准體系》更專業化。

據《標准體系》主編、盤錦市總工會服務中心主任劉德剛介紹,為使《標准體系》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在編制過程中,市總數次下基層調研,經過多次修改,於今年5月定稿。

《標准體系》由總則、工人文化宮、工人療養院、職工書屋、職工之家等16部分組成,總計5萬余字,涉及綜合性職工服務陣地服務規劃適用范圍、總體要求、經費保障、財政保障、制度保障、主體責任、管理體制、督察考核等。每一類服務陣地服務設施在服務、管理、工作方面都有相應標准和詳細規定。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