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工會精益工匠遼源培訓班開班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8月0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太貼心了,直接把課堂搬到市州、搬到企業,讓我們足不出市、足不出企就能聽到專家授課,學習精益管理、質量管理、班組管理等知識,受益匪淺!”8月8日,吉林省總工會精益工匠遼源培訓班開班,遼源鴻圖鋰電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徐世杰在參加培訓后感慨地說,學到的新知識非常實用,對提升企業管理質量將發揮重要作用。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以下簡稱示范基地)成立於2018年7月,是吉林省總工會和東北工業集團合作共建。4年來,近1300家企業的管理人員、技術骨干、一線職工和省、市(州)工會干部共計4000多人從中受益。

16599410812371955_1824x840

從2021年開始,示范基地創新培訓模式,在辦好教室課堂、雲課堂的同時,開辦“移動課堂”,增加“一企一課”培訓模式。即示范基地將課堂搬到各市州,搬到企業裡,讓員工在所在城市以及自家的企業裡就能接受有關精益管理知識的培訓。組織參加培訓的市州總工會和參加培訓的企業既可以選擇示范基地精心准備的7種套餐,也可以根據企業的實際需要由示范基地量身定制培訓課程。

據了解,示范基地將在遼源市總工會的大力支持下,在接下來的一周時間裡,分別組織3期精益工匠培訓班,圍繞精益現場管理、安全管理、質量管理、班組管理、人才育成、七大浪費等課程開展系統培訓。同時,還將組織專家深入有關企業,現場進行診斷,解決實際問題。

“老師授課不僅採用案例教學,還有現場互動環節,當場解答學員提出的各種疑難問題,讓我們的企業員工受益匪淺,這種‘移動課堂’既便利又有針對性,大家都很喜歡。”遼源市總工會經濟部部長張強說。

“開辦‘移動課堂’,走進企業進行‘一企一課’專題培訓,是示范基地助力吉林省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探索。我們希望通過開展精益管理知識理念、改善工具、方法應用及智能制造等理論的專項培訓和企業現場實操,能幫助企業建立精益管理體系,提升企業價值創造能力。”示范基地負責人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