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吉安市總指導園區和企業不斷提升員工生活品質,讓企業穩得住崗、留得住人

“把員工當家人,讓他們來了不想走”

胡青鬆 曉華

2022年08月10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來這兒上班已經5年了,足不出廠,就能解決日常所需。”江西吉安鴻呈電子有限公司的黃麗一臉幸福。走進該公司,除了整齊劃一的廠區和宿舍,最寬敞顯眼的建筑就是服務職工綜合體“職工之家”。

鴻呈電子是江西安福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一家有近千名職工的數字經濟企業,員工來自省內外。公司工會主席劉求生說:“把員工當家人,讓他們來了不想走,並帶動更多的員工走進來。”

今年以來,江西省吉安市總工會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為更好助力數字經濟大發展和營商環境大提升,開展了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達標園區“五達標”、示范企業“五示范”創建活動。該活動以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為目標,以員工需求為導向,推動園區務工環境、企業生產生活條件實現“雙改善”,以建成示范性好、輻射功能強的高質量服務職工綜合體和職工生活幸福、環境良好的企業樣板,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達標才是新要求

工業園區是各地經濟發展的重要戰場,也是產業工人的主要聚集地。園區生活設施是否配套,不僅影響招商,更影響招工。

在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達標園區活動中,建設綜合性的職工服務陣地、構建完善和諧的勞動關系協調體系、健全的困難幫扶機制、開展系列暖心職工關愛行動、建設優質的園區配套環境等明確寫入“五達標”創建內容。

目前,江西安福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建成了高標准的服務職工綜合體“職工之家”,服務園區職工近2萬人。有愛心媽咪小屋9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4家,率先在全省工業園區開設“四點半學堂”,早晚免費定時接送園區職工子女上學放學,暑期開設愛心托管班,服務職工子女5800多人次。

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是吉安各級工會的工作新抓手新方向。

穩步推進數字經濟集聚區職工活動場所建設。這是助力“‘雙一號’工程工會在行動”專項行動的10項內容之一。

“我們在推進小書屋、小菜園、小影院等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中,特別將青年職工喜愛的影音觀賞、咖啡奶茶吧、劇本殺、桌游等內容納入進來,受到很多職工歡迎,讓職工工作之余可休閑、可鍛煉。”安福縣總工會副主席謝曉華介紹道。

創優更是新目標

追求更高生活品質是所有職工尤其是青年職工的選擇。在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創優企業活動中,明確從職工生活需求、保障合法權益、落實會員福利、關愛職工健康和職工人文關懷五個方面作出示范。

以解決職工食堂、宿舍、子女入托等問題為重點,推動規模以上重點企業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溫馨舒適的用餐環境、經濟實惠的菜品價格,建設一批標准化員工食堂,打造“八有”宿舍(有衛生間、有熱水器、有電視、有陽台、有風扇、有空調、有洗衣機、有Wi-Fi),建設職工健身房,有效改善了職工生活條件,豐富了職工精神文化生活。

“讓前來探親的夫妻有房間住,而且夫妻房面積更大、布置更溫馨,讓職工實實在在體會到家的感覺,有一種歸屬感。”江西邁諾科電子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仁沅說。

邁諾科公司是安福縣一家有600多名職工的電子企業,為了讓職工吃得放心,公司專門招聘廚師3名、工作人員9名,免費提供一日三餐,菜品品種多,新鮮不隔夜﹔為讓職工住得舒心,根據員工不同職級設有單間、雙人間、四人間、夫妻間和套間,空調、熱水、洗手間配套齊全,在宿舍樓設有職工書屋、健身房﹔公司內部設有自動售賣機、掃碼充電樁、停車場、無人刷臉超市等,保障了職工大部分日常所需。

滿意必是不變標准

工會基本職責落實最終體現在服務上,最終評價就是讓職工滿意,讓職工說了算。

圍繞職工生活品質提升,吉安市總開出了系列服務清單,由市、縣、園區總工會共同完成。如開展“健康快車”進園區活動,重點圍繞數字經濟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免費體檢﹔開展職工子女托管托育和女職工“兩癌”篩查﹔開展“攜手小康——職工技能培訓活動”﹔全年組織開展不少於500名職工參加職業技能培訓﹔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設等“五小”活動,激發職工愛崗敬業和創新創造活力﹔免費向園區1000名數字經濟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

“園區兩年開展一次職工運動會、和諧企業十佳員工評選、園區好聲音、微馬、廣場舞比賽,以及贛鄱勞模宣講入企業等活動,越來越多的企業和職工願意參加進來。”安福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總工會負責人表示,通過舉辦貼近職工需求、豐富多樣的活動,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與日俱增。

安福縣總還率先在園區創建了“三師一室”,並在全省園區推廣,在此基礎上探索建立了“1+1+N”勞動關系協調網格機制和“法院+工會”訴調對接調處中心,使園區矛盾糾紛在源頭上解決。

吉安市總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達標園區、創優企業活動,是全市部署的一項全新工作,需要不斷總結經驗。我們將始終把“服務”二字作為關鍵詞,牢固樹立“發展為職工,發展依靠職工,發展成果由職工共享”的理念,為廣大職工群眾提供更多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讓職工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