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連雲港連雲區鼓勵和支持企業經營者加強工會工作

企業家更要有“工會意識”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8月10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我是市人大代表,更要承擔社會責任,更加重視工會工作。”江蘇省益海嘉裡金龍魚(連雲港)企業群總經理李慶和告訴記者,近年來,益海企業群不斷完善集體協商制度,提高職工待遇,人均年度漲薪8%左右。他和區裡其他100多名有政治身份的企業經營者一起,正按照區委的要求,在區總工會的指導下,帶頭提高“工會意識”,促進勞動關系和諧。

近日,連雲港市連雲區委印發《關於鼓勵和支持有政治身份的企業經營者加強工會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商聯執委、青聯委員等職務,以及獲得各級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稱號的企業負責人,帶頭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帶頭建立黨群組織,帶頭開展黨建工作,帶頭建設企業文化,帶頭重視加強企業工會工作。獲得各級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的企業經營者參照執行。

這一做法,在連雲區被稱為“領頭雁”工程。該工程於2015年起探索實施,今年進一步深化,《指導意見》增加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內容,並提出到2025年底,力促全區有政治身份的企業經營者所在企業,100%建立黨建帶工建工作制度,100%組建工會組織,100%推進民主管理體系化建設,100%構建集體協商機制,100%實施“產改”。

為確保這項工作順利開展,連雲區委成立由區委分管領導為組長,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相關領導為副組長,區委組織部、區總工會、區工商聯等有關領導為成員的領導小組,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建立加強有政治身份的企業經營者重視工會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完善機制舉措,強化調查研究,定期召開會議,協調解決問題,著力推進落實。

“《指導意見》對企業推進‘產改’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工作指明了方向。”連雲港市人大代表、華樂合金集團董事長李士良說,“公司採納職工集體協商建議,投入2000萬元建成現代化宿舍樓,為工人打造舒適生活空間。下一步將著力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讓工人更有奔頭。”

“企業工會工作離不開經營者的重視和支持,企業家更要有‘工會意識’。”連雲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程春表示,目前全區有政治身份的企業經營者所在企業工會工作明顯更加扎實,要發揮他們的帶頭作用,推動全區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