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撐起“健康紅傘”

截至目前,為4208人支付互助金749.4萬元,切實減輕醫療費用壓力,避免因病返貧

康勁

2022年08月10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是工會的幫助,使我減輕了醫療費用壓力,一家人也避免了因病返貧。”黃師傅是甘肅張掖的一名申通快遞員,不久前被確診為右肺部惡性腫瘤,7月底通過甘肅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綜合互助保障計劃,獲得了5萬元的互助金,解了家裡的燃眉之急。

黃師傅獲得的專項互助保障計劃是甘肅省總工會投入1200萬元聯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啟動的一項“暖心工程”。該項目自今年1月啟動以來,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撐起了“健康紅傘”,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贊譽。截至目前,已為4208人支付749.4萬元互助金,不僅為一大批網約配送員、快遞員、貨車司機、保安員減輕了醫療費用的壓力,也使他們免於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今年以來,甘肅工會持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關心關愛工作,針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網約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資收入低、醫療保障弱、個人健康保健意識不強等情況,和就業環境、年齡結構、需求特點,制定了住院+意外+重疾的“綜合互助保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自己不用花費一分錢,就可以得到最高30萬元的醫療保障,使住院治療、30類重大疾病、因意外事故造成身故或傷殘導致的醫療費用負擔大大減低。

與此同時,甘肅工會還聯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積極開展重大疾病慰問救助、愛心助學、技能提升和公益體檢等多項互助保障服務,全面提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健康管理水平。

活動啟動半年多來,受到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普遍歡迎和社會各方的贊譽,被認為是一項完善甘肅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減輕職工醫療負擔,緩解職工的經濟困難,增強職工抵御風險的能力,提高參保職工的幸福與獲得感。

今年6月底,在甘肅省總工會的協調下,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於完成了與甘肅省醫療保障局的職工住院數據對接,准確掌握職工的住院醫療等數據信息,及時支付互助保障金,使專項綜合互助保障活動更精准、更有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