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整合內部資源 開展行業賦能

山東萊西市總為社會組織提供“一站式”服務

累計指導33家建會,會員覆蓋率由不足10%擴大至63%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8月11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日,在山東省萊西市總工會志願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辦公室,工會主席王帥正與成員商議“慰問環衛工人送清涼”志願服務事項。相較於以往沒有辦公場地、隨機開展志願服務,王帥很慶幸加入工會組織,“工會不僅幫忙協調辦公場地,還引導聯合會規范管理,拓展志願服務項目,幫助我們發展為萊西的志願品牌”。類似這樣的案例,在萊西市社會組織群體中還有不少。

2018年以來,萊西市總大力推進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幫助該群體建立工會、吸納會員,通過工會組織提供各項服務、整合內部資源、開展行業賦能,為穩定職工隊伍、提升行業競爭力、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發揮了一定作用。

“萊西市現有社會組織近500家,解決就業1.2萬余人,約佔全市職工總數的15%。”據萊西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隋慶九介紹,參照全總社會聯絡部職能,萊西市總成立了工會聯系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為社會組織提供“一站式”服務。

同時,萊西市總與民政等部門建立健全萊西市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信息庫,動態掌握社會組織數量、資金來源、服務內容等情況,根據行業范圍和功能分類管理,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工作。目前信息庫已收錄6個類別、100余家社會組織詳細信息。

“根據信息庫數據,萊西市總有針對性地指導社會組織開展建會入會工作,累計指導33家成立工會,吸納會員7600余人,會員覆蓋率由最初不足10%擴大至63%。”服務中心主任溫韶鴻介紹,組建工會以后,市總廣泛持續開展主題宣講、法律維權、心理咨詢等活動,幫助協調解決社會組織辦公場地緊張、用工緊張、職工維權等實際問題。

為整合優勢資源,形成內部合力,萊西市總依托社會組織信息庫開發設計微信小程序,設置“我要購買服務”“我要提供服務”“年度優秀社會組織名錄”三大板塊,全市各級工會和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均可在此發布、查詢供需信息,實現資源共享。同時,全市各部門、企業都可以通過平台對接社會組織,實現供需合作,有效激發社會組織經營活力。

萊西市總還積極引導社會組織開展各類技能比武,先后承辦市級技能大賽10余次,近千人次通過比武精進技能。與華琴職業培訓學校、家政行業協會等合作,重點面向貧困家庭、下崗職工等群體,開展家政服務等專業培訓,3年來累計培訓70期,培訓1萬余人次,解決再就業5000余人。

據悉,為形成有效抓手,萊西市總建立起聯席工會會議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總結匯報季度工作﹔建立激勵機制,加大貢獻突出的社會組織的評優獎勵力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