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黔南州總工會成立染織繡產業工匠創新聯盟,助力“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

非遺傳承人不再擔心技藝失傳了

李豐

2022年08月11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層層烏雲遮天蔽日,5隻蝴蝶破雲而出,這代表著人們可以沖破疫情的阻礙,走向光明的未來。”看著自己精雕細琢的貼繡抱枕作品“五福拱月”,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縣貼繡技藝傳承人鄧禮丹感嘆了一句:“多好的技藝啊,再沒人學就要失傳了。”

這是鄧禮丹以前經常感嘆的一句話。不過,最近,鄧禮丹不再為此憂心了。她加入了黔南州染織繡產業工匠創新聯盟,在聯盟的幫助下,她的“指尖技藝”正在轉化為“指尖經濟”,傳承人的困擾也迎刃而解。

鄧禮丹6歲開始學習貼繡,是獨山縣唯一一位貼繡傳承人。64年間,她制作了“祥雲神虎”“福祿壽喜”“麒麟送子”等上千件令人稱奇的貼繡工藝品,其中“祥雲神虎”更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藝產品”稱號。

前些年,鄧禮丹對傳承后繼無人憂心忡忡:“一件普通的貼繡工藝品,從畫樣、脫樣到最后的撒金有十幾道工序,願意沉下心來慢慢做貼繡的人越來越少。”這些年來,她始終沒有收到滿意的徒弟。鄧禮丹無奈地對記者說:“我已經70多歲了,光靠我一個人去找場地、教學徒,傳承這個技藝,實在力不從心。”

在貴州,和貼繡遭遇相同的民間手工藝還有荔波縣白褲瑤粘膏染。“每一件粘膏染工藝品都是荔波瑤山瑤族群眾親手染的。”荔波縣瑤山寫生部落研學基地負責人黎憲鋒告訴記者,粘膏染工藝品銷路一直不錯,被國內外客戶青睞,但由於制作粘膏染工藝品的人數量少、文化程度和技術水平低,粘膏染產業發展不容樂觀。

黎憲鋒感慨:“要是有組織幫我一把就好了。”很快,黎憲鋒的願望實現了。

經過長期規劃,今年6月底,針對染織繡企業分散經營、個體戶生產等現狀,黔南州總工會在位於惠水縣的貴州唐人坊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染織繡產業工匠創新聯盟。這是貴州省工會系統首家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工匠創新聯盟,自此,廣大企業、工匠及非遺傳承人擁有了資源共享、技術共享、創新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共享的平台。

“黔南州境內有蠟染、粘膏染、楓香染、刺繡、苗繡、馬尾繡等染織繡行業企業60多家,擁有染織繡工4萬多名,國家、省、州級非遺傳承人53名。”黔南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莫利紅說,“很多非遺產業受制於‘單打獨斗’的發展模式,如果可以‘抱團發展’,或許很多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莫利紅表示,該聯盟旨在服務和帶動黔南州染、織、繡相關企業,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構筑具有黔南州特色的染、織、繡手工產業集群,通過展開與不同領域的行業及科研院所之間的深度溝通與全方位合作,為黔南州民族特色產業的發展以及區域經濟建設服務。下一步,黔南州將發揮好工匠聯盟平台的作用,加快培育一批名優黔南州民族刺繡品牌。

黔南州染織繡產業工匠創新聯盟成立后,企業、工匠和非遺傳承人都翹首以盼,期望能通過它解決自己的難題和痛點。

對鄧禮丹來說,她又看到了貼繡技藝傳承的希望。她說:“我希望聯盟能與職業學院達成共識,讓我把貼繡技藝傳給年輕學生。”

黔南州三都縣共有染織繡行業企業、工坊60多家,具有良好的產業發展基礎,但該縣從事染繡織行業的工人、非遺傳承人大都文化水平較低、公司運營經驗不足。三都縣非遺中心主任潘瑤表示,該縣各企業、工匠和非遺傳承人將把聯盟作為一個學習聯盟,相互傳經送寶,補齊自身短板。同時,努力尋找合適的投資方,助推產業做大做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