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聯合多部門構建普惠托育體系

多種托育服務模式解職工后顧之憂

龐慧敏

2022年08月11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了解到,今年自治區總工會將在南寧市、桂林市、欽州市繼續推動用人單位建設托育示范點工作,並給予相應的資金支持。

2020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著力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工作,解除職工后顧之憂。目前,全區已建成5個具有帶動效應、承擔一定指導功能的示范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試點)。

為推動構建普惠托育體系,自治區總工會爭取發改、衛健、財政等部門在立項建設、報備、資金等方面的支持﹔聯合自治區發改委、衛健委多次到南寧、柳州調研。各市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了解托育服務情況和職工需求,到各幼兒園和大型托育機構了解托育服務模式、設施配備、衛生保健等情況。

針對不同情況,廣西各級工會努力打造貼近實際、貼近需求的多種服務模式和服務標杆。柳州市總工會、南寧市總工會依托醫院醫療資源和婦兒醫院背景,打造“新型社區照護+醫療保健+教育促進”的模式,做到體智協調發展﹔百色市總工會依托社區、用人單位幼兒園建立托育示范中心,探索幼兒園、家庭、社區三者教育綜合功能發揮的運作機制,形成“教育部門組織宣傳—社區配合指導—家庭積極參與”的良好氛圍﹔北海市總工會利用工人文化宮陣地,引進第三方資源,通過開設多種托育服務,實現“托育+早教”的一體化。

為解決托育服務資金不足的問題,自治區總工會還探索財政、用人單位和各級工會共同投入的運作方式。2020年起,自治區總工會每年在2∼3個市開展試點建設工作,每個試點單位給予一定的經費補助,各市總工會也給予相應的配套資金補助。兩年來,5個試點服務機構共投入882萬元,其中,自治區總工會投入60萬元,各級工會投入35萬元,各級財政及行政投入787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