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個月裡,我們同百余名工會干部、勞模和職工進行交流,尋找“答案”——

3名基層工會主席的職工情懷

潘英雪

2022年08月11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7月15日 星期五 小雨

今天,來山西陽泉蹲點“滿月”了,窗外下著小雨,一陣風吹過,窗帘拂動,我的思緒被拉回到一個月前:6月15日,我們全總機關山西蹲點工作組一行4人,拖著行囊,克服疫情影響,於晚上8點多抵達陽泉。

一個月的時間裡,蹲點工作組全體同志從大城市的生活節奏中走出,走企業、進車間,走村鎮、進萬家,踏踏實實用腳步丈量著這片土地。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已經同百余名工會干部、勞模和一線職工等進行了交流。其中,有3名工會主席坦露的心跡讓我印象尤為深刻。

在同陽泉市平定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劉順彬的一次交流中,他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陽泉市原鋼鐵廠破產的時候,工人們情緒激動。鋼鐵廠工會主席走到工人中間,苦口婆心跟工人談心,傾聽工人訴求,最終感動了工人,促成問題解決。故事中工會人的勇毅與擔當,濃厚的工人情懷,讓我內心很震撼。

劉建平是全國勞模,也是平定縣岔口鄉人大常委會主任、甘泉井村工會主席。他說:“10多年來,甘泉井村由無企業、缺水、路破、樹少的面貌轉變成今天有3家村集體企業、柏油路暢通、大棚蔬菜基地紅火的新景象,離不開全村百姓的實干,說明勞動最偉大、勞動最光榮。村民們大多是職工,我作為工會主席,要多為他們謀福利,帶動大家火熱勞動。”這番話,讓我感受到一名工會人質朴的情懷。

武振華是陽泉市星火金源工貿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他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給了我很大的觸動:“民營企業工會主席是老板和工人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工人的一份子,需要擺正心態,促進企業和職工雙贏。同時,在上級工會的支持下,用實實在在的舉措營造和諧的企業文化。”

當3名工會主席講述他們在基層如何深入職工,和職工同甘共苦、心連在一起的故事時,我對自己如何做好工會工作,如何培養和職工群眾之間的感情,也有了更准確的答案。(作者單位:全總組織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