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高學歷、高技能或從事高新技術產業的他們,也有著傳統工匠的職業追求——

“科裡科氣”的合肥有一群“新工匠”

陳華

2022年08月12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位於安徽合肥高新區的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片忙碌,新晉“安徽工匠”周鋒在辦公室裡很少有停下來的時候,“總有這樣那樣的事等著去處理”。

疫苗生產,是一個與病毒賽跑的過程。作為重組新冠疫苗研發和生產廠家——智飛龍科馬公司的生產副總監,從研發崗位“轉崗”到生產崗位的周鋒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最終,在短短兩個月內,周鋒團隊不僅生產出了合格的疫苗原液和成品,而且實現了重組新冠疫苗從研發向產業化轉產的一次性成功。也因為如此,“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揭曉時,周鋒眾望所歸。

喜歡創新的周鋒覺得自己不是“匠”,但又很像一名“匠人”。與傳統工匠不同的是,像周鋒這樣的“新工匠”,有著高學歷、高技能,或從事高新技術產業,他們既有著傳統工匠的職業追求,又有著不同於以往的工作內容。

如今,人們在說起合肥時,總會提及一個新詞——“科裡科氣”,大意是“渾身充滿著科技的氛圍”。在“科裡科氣”成為熱詞並迅速出圈的過程中,一大批像周鋒這樣的“新工匠”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跨界”的工匠

周鋒原本是從事狂犬疫苗研發的。他把自己定位為一名科研人員,但一場疫情把他推向了生產一線。

其時,智飛龍科馬剛建成一座狂犬疫苗車間,尚未正式啟用。結果,他們接到了生產重組新冠疫苗的任務。周鋒也在那時開始了自己的“跨界”轉型。

使命在肩,從產線改造到設備採購、安裝調試,周鋒團隊不得不用最快速度進行。“隻用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就成功生產出第一批合格的新冠疫苗原液。”6天生產兩批原液,每天生產一批制劑,這是在挑戰極限。周鋒說,車間裡全天候燈火通明,所有人都明白他們每多累一分,其他人就有可能少受一分病毒的威脅。

一年時間,周鋒從車間主任晉升為公司的生產副總監,在“新工匠”的道路上,周鋒越走越遠。

在走向“新工匠”的道路上,“跨界”幾乎成為一個標配。

90后孔偉成,是一名典型的“博士工匠”。雖然年輕,但他已是國內首家將量子計算正式推向商用領域的量子計算企業——本源量子的“資深員工”。為了讓量子計算機從實驗室走向工程化運用,本、碩、博都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就讀的孔偉成,參與了本源量子創立的全過程,並承擔量子計算機硬件研發任務。

把理論上10%成功率的技術變成100%可重復實現的工程技術,孔偉成覺得,自己本質上和一名傳統的匠人也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在“制造產品”。如果要說有不同的話,孔偉成覺得,自己制造的是一款“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別人能制造出來的東西”。

不變的追求

也有一些工匠,他們干的好像是和傳統工匠一樣的活,但又不完全一樣。

陳建林是一名鉗工,不過他的工作場所是一個叫“人造小太陽”的地方,學名東方超環(EAST)。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

其中,為EAST裝置實現超高真空的核心部件——內置式低溫泵就是陳建林在“守護”。在總裝間隙不大於0.05毫米的嚴苛要求下,他克服了多個環境困難,一次性順利完成環體套裝。

技藝精湛的陳建林總能高標准完成很多要求嚴苛的、罕有前人經驗可以借鑒的裝備安裝與調試工作,從一名鉗工“蛻變”成了多個大科學工程的總裝負責人。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國際熱核聚變反應堆計劃、中科大同步輻射光源等一系列國內外重大科學工程核心部件及系統的總裝調試工作,陳建林都是主要參與者之一。

給很多航天產品焊接“大腦”和“心臟”的汪願涵同樣起步於一名普通的焊工。在參與尖端航空產品的裝配中,他歷練出可以“在毫米級的間距中完成一場場指尖芭蕾”的高超技藝。

汪願涵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有幸參與前沿性工作,“站在傳統工匠的肩膀上”完成任務。

靚麗的“藍領”

冉冉升起的“新工匠”明星在“科裡科氣”的合肥綻放出獨具風採的“藍色”,這與合肥這座城市對“藍領創新”的重視是分不開的。

早在2010年,合肥市政府出台《合肥市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勵辦法》,設立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由政府表彰、工會運作,開全國之先河。此后,該辦法兩次修訂均大幅提高激勵標准。

2020年,合肥市總工會通過調研走訪了解到,廣大職工普遍希望技術創新成果評選能夠由原來兩年一次提至每年一次。隨后,合肥市總積極回應職工期盼,聯合市科技局等多個相關部門再次修訂辦法。

對包括“藍領”人才在內的各類人才的高度重視,使得合肥這座城市“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今年7月2日,合肥首次以“揭榜挂帥”為主題舉行科創對接活動,為企業發展補短板、破瓶頸,325項企業關鍵核心技術需求集中發榜,覆蓋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等11個重點產業領域。這吸引了一大批年輕有為的高精尖人才駐足圍觀。

目前,最新的2022年“合肥工匠”正在全面展開遴選。與往年評選不同的是,今年的評選條件中新增一條:在實施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做出突出貢獻。

據合肥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已收到的300余名申報者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40%以上,“一批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職工從幕后轉向台前,蘊藏在職工中的巨大創造力得以充分發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