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撐起“健康紅傘”

啟動半年,已為四千多人支付七百多萬元互助金

康勁

2022年08月12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是工會的幫助,使我減輕了醫療費用壓力,再也不擔心因病返貧了。”黃師傅是甘肅省張掖市的一名快遞員,不久前被確診為右肺部惡性腫瘤,7月底通過甘肅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綜合互助保障計劃,獲得了5萬元的互助金。

專項互助保障計劃是甘肅省總工會投入1200萬元聯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啟動的一項“暖心工程”。該項目自今年1月實施以來,為全省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撐起了“健康紅傘”。截至7月底,為4208人支付749.4萬元互助金,不僅為大批網約配送員、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減輕了醫療費用的壓力,也使他們免於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近年來,甘肅工會持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關心關愛力度,針對許多職工就業靈活、工資收入低、醫療保障弱等情況,緊緊圍繞住院治療的多發病、常見病和30類重大疾病、因意外事故造成傷殘導致的醫療費用負擔重等困難,劃定救助保障范圍,制定了住院+意外+重疾的“綜合互助保單”。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自己不用花費一分錢,就可以得到最高30萬元的醫療保障。

在項目推進的同時,甘肅省總還將“健康大篷車”開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集中的工業園區和作業站點,累計為2萬多名職工進行公益健康體檢,逐步建立健康檔案。指導全省各市州縣區工會開展重大疾病慰問救助、愛心助學、技能提升和安全培訓等多項服務,把健康關愛作為工會組織服務新就業群體職工的“標配”。

活動啟動半年多來,受到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普遍歡迎和社會各方的贊譽,被認為是一項完善甘肅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舉措之一,有利於從根本上減輕職工醫療負擔,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長效機制。

今年6月底,在甘肅省總的協調下,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完成了與甘肅省醫療保障局、省人社部門的職工住院數據對接和社保信息共享,升級了“甘肅省職工互助保障業務管理系統”,實現了實時准確掌握職工住院醫療等數據信息,使職工“零跑腿”就能從手機端領到互助保障金。下一步,將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設立“健康互助小屋”,選派“健康互助大使”,實現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健康保障的全覆蓋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