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臨沂市總工會請專業人士為困難職工家庭學子就業科學“畫像”

拿著“人才說明書”,找工作順利多了!

田國壘

2022年08月12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拿著‘人才說明書’,找工作順利多了!不僅為我們求職提供了方向,還能起到推薦信的作用。”日前,山東省臨沂市總工會舉辦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人才技能鑒定會,包括趙珂在內的21名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拿到專屬“人才說明書”。

為增強對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的精准性、實效性,幫助畢業生盡快實現就業,臨沂市總工會邀請知名職場規劃師、人力資源師結合當地人才新政現場授課,解析高校畢業生留臨就業、創業等相關補貼政策,並在現場進行一對一職業性格測試,為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定制“人才說明書”。“人才說明書”包含職業性格、職業興趣的特點、適配崗位等內容,還有臨沂市總工會和市人力資源協會的認証作“背書”。不僅從多個維度為畢業生的性格特征科學“畫像”,幫助他們明晰了求職方向,更增添了他們的求職底氣。

“‘人才說明書’方便企業高效、便捷地了解畢業生。”臨沂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劍峰說,測試結果將隨畢業生個人信息錄入人才庫,與2000多家企業招聘信息進行篩選比對,然后發送至企業人力資源部,最大程度幫助畢業生邁好踏入社會的第一步。

目前,困難職工家庭畢業生小可(化名)在人才庫的助力下,成功入職九州集團商場主管崗位。“畢業后,我一直沒找到滿意的工作,得知工會舉辦人才技能鑒定會,我第一時間報名,隨后我帶著‘人才說明書’去九州集團應聘,然后順利入職。”

近年來,臨沂市總工會線上架起勞動者求職“雲”橋梁,線下做好就業“心”服務,全方位、多渠道幫扶困難人員實現高質量就業。臨沂市總工會連續3年組織“戰疫情·助復工·穩就業”大型線上招聘會等活動,並依托“山東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和“齊魯工惠”APP幫助企業推送招聘崗位。目前,已為2000多家企業提供崗位6萬余個,達成就業意向兩萬人次﹔在線下,開展“春風行動”“陽光就業”等,並啟動購買專業社會機構服務模式,對困難職工家庭進行職業介紹、家庭就業情況分析,有針對性地提供相應服務。

此外,臨沂市總工會還實施“扶持創業、促進就業、助力興業、引導樂業”等“四業工程”,從根本上提升困難人員的就業技能。開展全總家政服務業培訓試點工作,委托省級農民工培訓基地開展家政服務業培訓,累計免費培訓家政類專業人員5000余名,為廣大農民工、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等就業困難群體提供就業新途徑﹔實施工友創業助力鄉村振興行動,推進以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為重點的“工友創業園”培育選樹活動,實現1人創業帶動多人創業就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