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諸暨有個“老家碧湖情”工會聯盟

由駐企服務員、全科網格員等組成,上門服務企業職工

鄒倜然

2022年08月12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了鎮裡年輕干部的一次次跑腿,幫我們對接供銷超市、各類水果店,10萬余斤黃金蟠桃銷售一空。”近日,浙江紹興諸暨市溢旺家庭農場生意紅火,農場負責人周愛雲一臉欣喜地說。據悉,蟠桃的熱銷得益於諸暨市陳宅鎮“老家碧湖情”工會聯盟的穿針引線。

據了解,“老家碧湖情”工會聯盟由陳宅鎮總工會牽頭,於今年6月成立,通過構建“學習、實干、壓擔、提升”鏈條式培育體系,設立一支由年輕干部、駐企服務員、全科網格員、村級代辦員、在外鄉賢等組成的一站式“家政”工會服務隊伍,重點關注種植業、農村電商、小農戶與農業現代化等領域,推動產業、文化、旅游與共同富裕互相融合。以“保姆式”的上門服務,讓全鎮小微企業、個體經營戶“零跑腿”。

在技能提升方面,“老家碧湖情”工會聯盟邀請職業學校的老師、廚師協會等專業人才進行現場授課,開展嬰幼兒照護、中式面點花樣饅頭制作、老年照護等方面的培訓,旨在通過技能培訓幫助當地群眾掌握更多職業技能,促進就業與創業。截至目前,該聯盟已指導幫助企業、個體戶、農民專業合作等市場主體1000余次。

此外,“老家碧湖情”工會聯盟還多措並舉幫助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例如,利用工會幫扶中心法律服務窗口、志願服務隊,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指導企業開展集體協商,鼓勵企業盡量不裁員、少裁員,努力做到穩崗位、促發展﹔開展走訪企業活動,幫助企業和職工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