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普遍走訪察民情 整合資源辦實事

天津市總駐村工作隊解群眾“急難愁盼”

張璽

2022年08月12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我這麼大年紀了,還能住進這麼舒適的房子,感謝黨和政府,感謝市總工會。我一定好好享受幸福生活。”近日,天津市薊州區馬伸橋鎮高橋村83歲獨居老人王春山,在天津市總工會扶持經濟薄弱村駐村工作隊的聯系和協調下,住進了新居,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據悉,王春山原先居住的房屋建於1979年,因年久失修被鑒定為危房。天津市總工會扶持經濟薄弱村駐村工作隊在入戶調研時了解到王春山的情況后,及時與鎮村兩級黨組織對接,協商解決方案。由於王春山收入低,無力承擔房屋改造費用,工作隊積極與天津市總機關、高橋村兩委、愛心企業協調,由三方共同出資為王春山改造修繕房屋。施工期間,工作隊還組織黨員和志願者開展義務勞動,讓王春山早日住上新居。

天津市總工會扶持經濟薄弱村駐村工作隊自2021年7月進駐大街村和高橋村以來,確立了“兩個必須、一個普遍”的工作標准,即對村裡的所有黨員必須走訪一遍,對村裡的所有困難戶必須走訪一遍,對普通群眾要普遍走訪一次,做到身到、心到,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高橋村的變壓器由於年久失修已無法正常使用,天津市總工會扶持經濟薄弱村駐村工作隊協調有關單位更換了變壓器,解決了村民日常用電難題。同時,工作隊還利用為扶持村設立的村集體企業盈利資金,重新翻修村民活動廣場,為村裡道路安裝路燈等。

“我們還將為高橋村建造一處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工作隊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建成后的日間照料中心將為該村孤寡老人和病殘困難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膳食供應等服務,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