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工者勇救5名落水人員,自己卻沒能平安上岸……

當地村民及各地網友自發捐款,相關人員前往其家中慰問

李國

2022年08月12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8月8日,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二龍口水庫發生一起意外事故:一輛白色轎車撞壞路邊護欄后落入水庫。事故發生后,車上5人均被成功救起,但一名重慶籍救人男子蔣正全因體力耗盡不幸遇難。他的事跡感動了所有人,西安當地已積極組織為其捐款。今天上午,記者了解到,重慶江津區總工會已經安排人員前往蔣正全家中看望慰問,並將根據其家庭情況予以幫扶,決定贈送8000元慰問金。

蔣正全今年44歲,老家在重慶江津區朱楊鎮板橋社區5社,家裡有一個8歲的兒子和70歲左右的雙親。為了改善父母和兒子的生活,今年5月,他隻身一人到陝西渭南一處工地打工,主要從事木工一類的活兒。本來已經答應兒子國慶節回家看望,如今卻成為一個“失信爸爸”。

8月11日,在朱楊鎮,提起蔣正全,今年63歲的村民蔣忠富很是傷感,他稱自己簡直不敢相信蔣正全因救人而犧牲的消息。

“爸媽已經哭暈了好幾次,白發人送黑發人讓我們太難承受了。”蔣正全的妹妹蔣正英告訴記者說,幾天前才和哥哥通過電話,囑咐過他保重身體,再次得到哥哥的消息,卻已經是天人永隔。

據了解,事發時,蔣正全和工友程心燦、秦建平一行3人正在水庫邊釣魚,突然聽到撞擊聲,循聲望去,發現一輛轎車落水,並聽到有人呼救。當時,距離事發地大概有200米,他們立即跑到轎車落水處,跳入水中,游了10米左右靠近落水車輛。

“幸好車窗當時開著,裡面有3個大人、兩個小孩。”參與救援的市民介紹,3個大人都是女士,兩個小孩一男一女,男孩看起來隻有3歲,女孩看起來10歲左右。

由於時間緊迫,3名救援者首先將車上的小女孩從車窗救出,岸邊的群眾也找來繩子幫忙拉。隨后,救人者又陸續從車窗將另外4人救上岸,整個過程隻持續了幾分鐘,落水車輛最終沉入了水底。然而,在救人過程中,蔣正全不幸溺水,他被救上來后,因溺水時間過長,最終經搶救無效死亡。

目前,陝西當地政府已為蔣正全申報了見義勇為獎,西安市閻良區武屯街道辦發出倡議,為救人犧牲的蔣正全家屬捐款。街道辦辦事處工作人員表示,這份隻在朋友圈和微信傳播的倡議書發出后,已經收到全國各地網友數萬元的捐款,這還不包括當地村民的自發捐款。

朱楊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區裡面已經要求鎮黨委組織人員收集蔣正全的事跡,盡快上報,經區委研究后對其予以表彰獎勵。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