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州市快遞行業首次開展集體協商,末端派件費標准成爭議焦點——

幾角錢的“派件費差異”上了談判桌

李潤釗

2022年08月15日11:09  來源:《工人日報》

“0.65+0.9+1.15……”數字疊加200多次,構成了福建省福州市一家快遞企業收派員張宏文一天的派件收入。張宏文告訴記者,他把快件從網點送到收件人手中可獲得派件費,0.65元是浙江義烏來貨的派件費,0.9元是廣東揭陽來貨的派件費,1.15元則是同城的派件費。

6月,張宏文送了9000多件快遞,派件費收入共計8550元,佔到工資總收入的近9成。末端派件費的區域性差異讓張宏文很是不平:“同樣在路上跑,送義烏來的快遞派件費卻要打折,這不公平。”

8月9日,在由福州市總工會與當地郵政管理、人社部門共同推動的快遞行業集體協商現場,“派件費差異”話題就被搬上了協商席。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就行業最低工資標准、休息休假、保險保障、高溫津貼等議題展開協商,末端派件費標准成為雙方爭議的焦點之一。

派件費有差異

福州市郵政管理局7月的一次調查顯示,當地快遞行業共有企業73家、分支機構249個、末端網點4676個,快遞員數量達到1.9萬人。而5月∼6月福州市一線快遞員的平均月派件數量為8603件,平均月派件費收入為7511.3元,平均單票派件費為0.87元。

“快遞行業末端派件費差異每單達到0.3元∼0.5元,這導致快遞員的實際每單派件費收入被壓縮到0.6元甚至0.3元不等。”在協商現場,職工方首席代表、福州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王文彪呼吁快遞企業實施統一的派件費結算。

在快遞行業競爭最激烈的義烏、揭陽、泉州等快遞業務“大市”,快遞攬收價格承壓,壓力順著海量的快件傳導到遠在千裡之外的福州快遞末端網點和一線收派員身上。

職工方代表、鷺申通快遞有限公司網絡專員李仁華告訴記者,同樣的路程、同樣的時間、同一個站點,快遞員集中派送義烏商品可能會比派正常快件少賺100多元,但付出的時間成本、運輸成本卻並沒有太大差異。

差異的背后

“義烏的商品重量小,快遞員配送一筐可以裝好幾百件﹔普通快遞一件可能好幾十公斤,這裡的派送成本本身就存在差異。”企業方代表、福州市博通快運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志藝表達了不同的觀點,“貨量小的小商品可以實施派送效率更高的大批量配送,按照統一標准發放派件費不經濟也不公平。”

“派件費的區域差異不僅體現在不同快件來源地存在的差異上,還體現在同一網點周邊不同派送區域的效率差異上。”企業方首席代表、福州快遞行業協會會長吳桂輝認為,不同區域的派件收益和派件效率存在差異,而派件費是對派件收益和效率的綜合體現。

在協商現場,本次集體協商的主持人、福州市郵政管理局辦公室負責人陳遂益告訴記者,快遞企業總部給到各個網點的派件費除了要用於支付快遞員配送產生的派件費外,還要用於支付快遞網點的場地費、車輛購置費、油費、折舊費、管理人員工資等,剩下才是網點的盈利。職工方提出的訴求是要針對不同“進口”區域的快件實施統一的、無差異的派件費結算,這無形中增加了企業的派件費成本。

“如何留住人”引發共鳴

“每天要處理超過200件包裹,每個月休息不到2天,每天平均工作時長超過9.5個小時,派件費連續多年下調,快遞企業拿什麼留住人心?”職工方代表、福州喬韻達速遞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蔣素華提出的問題,不僅贏得職工代表們的掌聲,也說到了快遞企業代表的心坎裡。

福州順豐速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溫智華感嘆,隨著下半年快遞行業旺季的到來,快遞行業人員流失率高、派送人員短缺的問題愈發凸顯。

“郵政管理部門已經指導行業協會進行核算,將綜合各地最低工資標准、快遞攬投業務量等因素生成末端派件費標准並於近期公布實施。”陳遂益說。

“我們可以向總部提出申請”“我們可以承諾給到快遞員的沒有差異”……企業方釋出進一步推動協商的誠意。

在雙方代表的一致確認下,“一線收派員工單票派件費用不得低於市快遞行業協會核算標准,企業保持合理末端派件費水平,不得對寄自特定區域的快件實施非正常派件費結算”被寫入雙方隨后簽訂的行業集體合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