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煙台市總工會公益法律服務隊隊長楊希勇常年為維護職工權益奔走,他說——

“職工的信任就是我的責任”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8月15日11:1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從業27年來,楊希勇律師注重從源頭上參與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獨創的“仲裁”模式破解了討要工程款、工資的甄別難題,幫助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近億元。

“我是工會律師楊希勇,大家維權可以找我。”這是山東省煙台市總工會公益法律服務隊隊長楊希勇為職工現場普法時經常說的一句開場白。

作為煙台市總工會律師團的首批成員,楊希勇常年扎根基層,為職工權益四處奔走。近年來,他帶領團隊開展公益法律服務430多場,惠及職工群眾3萬多人次,幫助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近億元。他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山東省勞動模范等榮譽。

7次協商幫農民工拿回被拖欠工資

2017年2月,來自江蘇省阜寧縣的嵇某和同鄉一起到煙台市芝罘區臥龍經濟園區內某工地從事鋼筋工工作,每天工資300元。同年6月,工地因沒有開工手續被勒令停工,工人們的工資沒了著落。

隨后半年,嵇某和工友們多次與勞務公司、建設單位、合作單位溝通工資問題,但三方均以工程未完成無法結款等理由相互推諉。無奈之下,2018年1月,他們來到煙台市總工會求助。

楊希勇接到煙台市總工會的指派后,詳細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第一時間聯系人社局、住建局等部門組成專項農民工支付工作小組,幫助他們收集材料、証據。

在前期協商中,建設單位同意墊付農民工工資,但又以農民工提供的考勤表與實際不符為由拖延付款。最終,經楊希勇反復溝通后,建設單位同意墊付農民工工資合計74萬余元。2018年2月,嵇某和工友拿到薪資。

“我們先后進行了7次協商,最終的結果還是令人滿意的。”談到這起案件,楊希勇說,“職工的信任就是我的責任,我絕不能讓他們失望。”

破解討要工程款、工資的甄別難題

隨著前來咨詢和求助的農民工增多,楊希勇發現,工程款和工資的混同計算是農民工討薪案件的難點,在幫農民工維權中,工資核算的依據是關鍵。

2020年12月,煙台某項目工程拖欠230多名農民工工資近千萬元,楊希勇來到工地,發現該項目存在農民工工資和工程款混同的情況,勞務公司也失去了聯系,工程單位拒發工資。

“咱們實實在在干的活,怎麼就讓幾張紙難住了!”當時,不少農民工擔心自己的血汗錢打水漂。

在雙方僵持不下時,楊希勇大膽採用“人工費審計+雙市場詢價+第三方盲評”的方式來確定農民工工資,促使雙方達成和解,工程單位將拖欠工資一次性付清。

“該模式破解了工程款與農民工工資甄別的難題,也滿足了農民工的訴求。”楊希勇說。

近年來,楊希勇憑借這套獨創的“仲裁”模式,義務幫助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近億元。他的相關經驗在第七屆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表彰暨“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總結會上被作為典型經驗推廣。

“職工維權要從源頭抓起”

楊希勇認為:“職工維權要從源頭抓起,促進一些規章制度更加完善。”

為了讓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維權事項得到法律幫助,楊希勇對山東省、煙台市政府發布的《山東省勞動合同條例》等146件地方性法規、規章提報超萬字的意見和建議,從源頭上為職工代言發聲。這其中,他提出的《關於加強保護外賣員合法權益的建議》得到煙台市公安局高度重視,為芝罘區內外賣車輛統一挂牌實名認証,解決了外賣員送餐時遇到的交通安全問題。

同時,楊希勇還利用挂職魯東大學任教的機會,將農民工和職工請到大學講堂,讓他們在“人人講、大家談”的互動中提高法律知識水平和維權意識。

多年來,在調處各種勞動糾紛的同時,楊希勇堅持帶領團隊深入企業、工地等基層一線開展公益法律服務,結合職工身邊的實際案例,為廣大職工宣傳法律知識。目前,已累計開展公益法律服務430多場。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