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揮職工書屋陣地作用 打造職工精神文化家園

邵愛霖

2022年08月15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觀 點

各級工會要扎實推進職工書屋創建,推進創新發展,規范管理,共享資源,切實將職工書屋打造成發展繁榮企業文化職工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職工的精神文化家園。

職工書屋是工會組織為職工提供的學習知識、獲取信息、提升素質、豐富文化生活和成長成才的平台,已成為工會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陣地和企業文化職工文化的品牌工程,惠澤廣大職工。為更好地推進實體職工書屋、電子職工書屋、職工讀書組織“三位一體”統籌建設、融合發展,形成立體化、網絡化、常態化的職工閱讀學習體系,各級工會要扎實推進職工書屋創建,切實將職工書屋打造成發展繁榮企業文化職工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職工的精神文化家園。

積極創建,開展活動。深化“爭做知識型職工”讀書行動,將職工書屋建設與開展創先爭優、職工技能培訓比賽和職工之家建設、企業創辦報刊等工作相結合,建好職工讀書空間、信息窗口和文化陣地。縣級以下工會要以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為抓手,加強職工書屋示范點創建,充分發揮職工書屋在職工思想教育、業務培訓、素質提升等方面的文化功能和陣地作用,不斷提升職工書屋建設整體水平和綜合服務能力。同時,擴大書屋服務范圍,鼓勵企業依托職工書屋開辦職工子女假期托管班、親子教育課堂和教育講座等活動﹔開展職業發展課堂等契合職工需求的教育類活動,鼓勵企業創辦期刊、專欄接受職工投稿,培養新一代知識型職工。

大力推進,創新發展。貼近職工文化服務,全面提升職工書屋建設品質與閱讀體驗,充分拓展功能和內涵,進一步發揮職工書屋在推動職工“大學習”中的引領作用。將職工書屋與企業文化、班組建設及職工業余文化生活等充分結合,推動職工書屋與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之家(小家)、勞模創新工作室、工會愛心驛站等工會服務場所及網絡平台陣地的融合發展,帶動職工學知識、增技能、提素質。同時,在充分盤活、有效發揮已建職工書屋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入基層、下沉一線,建設職工書屋及各類便利型閱讀站點,向一線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產業工人聚集的地區、行業系統、基層企業、工業園區、重點項目工地等處適當傾斜,形成普遍覆蓋一線職工的現代化工會閱讀服務設施網絡。

規范管理,共享資源。加大對基層職工書屋規范管理的指導力度,科學優化改造現有職工書屋,使職工書屋做到有標識、有場地、有基礎設施,方便職工學習閱讀。建立切實可行的、規范的管理制度和借閱制度﹔利用互聯網技術,加強職工書屋智能化管理,探索建立資源共享和區域性聯網機制,通過大數據分析,根據崗位類型、文化程度、年齡結構、興趣愛好等判斷職工閱讀習慣,定期配備補充、精准推送職工感興趣且豐富多樣的圖書資源。推動企業之間互相借閱,或組織“流動職工書屋”進企業,多渠道滿足廣大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規劃,打造品牌。堅持以職工為中心,進一步叫響做實職工書屋品牌,著力加大對基層一線閱讀學習條件不足的地區、單位和職工的覆蓋力度,積極組織規劃新建職工書屋,從資金支持、制度完善、技術改進、服務升級等方面打造典型示范點,按照“成熟一批、建設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則,提高職工書屋吸引力和影響面,切實推動企事業單位建立和完善職工書屋。推動職工書屋網絡化、數字化和便利化發展,以信息化建設為契機,建立方便快捷的線上線下借閱平台,設置微信公眾號微課堂、線下電子借閱屏等,推動職工書屋建設數字化延伸,提升職工閱讀體驗,增強職工書屋吸引力。

(作者單位:福建省漳州市總工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