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昌吉州總為產業工人成長成才、干事創業厚植沃土

“昌吉制造”背后的“產改”答卷

吳鐸思

2022年08月16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評選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百家“最佳實踐單位”,新疆心連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南露天煤礦、新疆泰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11家昌吉州企業上榜。

2017年以來,昌吉州通過頂層設計、通盤布局、多部門聯動,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3000余家企業參加“產改”,全力打造新時代“工匠之州”,為產業工人成長成才、干事創業厚植沃土,引領產業工人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厚植產業工人成才沃土

今年上半年,昌吉州完成地區生產總值891.5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1%,總量位居全疆14個地州(市)第2位。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全部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4.1%,支撐作用明顯。

這樣的增長,離不開高起點布局先進制造業。昌吉州擁有41個工業門類中的26個,3000余家企業20多萬名產業工人是制造業發展的核心動力。

昌吉州是工業大州,產業工人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如何為產業工人厚積知識和技能紅利、創造良好的社會生態?

新疆藍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職工3000人,企業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2021年結對師徒近200對。與西北地區知名職業技術學院簽訂聯合開辦委培班,定制專業招生班,大力提升產業工人技術技能素質。新疆東方希望有色金屬有限公司成立新鋁學院,定期組織各類培訓。10年間,企業直接帶動就業8800人、間接解決當地就業超3萬人。新疆泰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通過構建校企合作、建立企業新型學徒制、強化各產業內訓、打造公司內部在線學習平台四級培訓體系。

昌吉州精准制定“產改”方案,出台《昌吉州總工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調研計劃及內容》等10多項“產改”配套文件。廣泛組織開展崗位練兵、勞動競賽、技術比武、技能培訓及師帶徒等活動。全州各行各業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企事業單位322家,參與職工7.4萬人﹔參加“安康杯”競賽共1290家企業、職工8.7萬人。

創新創效激活一線活水

一流的企業需要構建一流的“人才生態”。為了搭建更多讓優秀產業工人脫穎而出的平台,近年來,昌吉州創新舉措、精准發力,讓產業工人有地位、有成長、有依靠、有尊嚴。

去年11月,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南露天煤礦獲批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設煤礦。南礦成立智能化技能大師工作室,目前工作室由南礦機電副礦長吳福利領銜,14名成員平均年齡26歲。工作室聯合華為、中國移動、清華大學等多家企業、研究院所和高校,開展涵蓋露天礦採礦設計、生產調度、安全監控、智能控制等64項研究,已獲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40項、軟件著作權19項。

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新疆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創新工作室為載體求質求效。近年來,企業研發投入1.06億元,獲得授權專利24項,獲得省部級科技創新獎3項﹔8個創新工作室共完成“五小”創新成果107項,專利項目32項。

新疆心連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肥、化工品生產和煤炭開採為主的能源化工企業。公司建有3個創新工作室,研發成果每年可為公司節省137.7萬元運行成本,目前共獲得12個技術創新成果,取得63項國家專利。

昌吉州2021年共培育建設區級、州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7家。從今年初開始,昌吉州總工會在全州范圍內開展職工創新成果大賽,其中包括“五小”群眾性創新活動優秀創新成果、勞模引領創新活動優秀創新成果、關鍵核心技術創造性優秀創新成果3項內容,設立職工創新獎勵金共計100萬元。

“紅色引領”賦能企業成長

新疆際華七五五五職業裝有限公司堅持“黨建帶工建促‘產改’”,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改革全過程各環節。將“產改”工作納入公司生產經營考核指標和黨建工作考核范圍,歸入公司國企改革3年行動方案,建立“產改”聯席會議,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工會牽頭、人力資源部抓總、部門各司其職的工作格局。

企業是“產改”的主體。2021年,昌吉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專業師資和勞模代表宣講52場次,1萬余名職工群眾接受系統學習教育。打造新疆新輝紅色記憶博物館等10個州級職工教育基地,培育建設“職工之家”30個,廣泛開展面向廣大職工的黨史學習宣傳活動,不斷夯實產業工人隊伍思想基礎。

聚焦產業工人所思所盼,昌吉州用情用力做好“產改”工作,精心精准服務產業工人,推動送溫暖、金秋助學等工會特色服務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充分調動產業工人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實現服務全覆蓋、維權全覆蓋、關愛全覆蓋。目前,全州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68個,為全州戶外勞動者提供各類便民服務94798人次。

如今,“人人參與創新、時時都在創新、處處體現創新”的理念落地生根,全州各企業持續“搭平台、建機制、加動力”,讓人才鏈、創新鏈與產業鏈實現無縫對接。

昌吉州總工會黨組書記丁建海表示,有了產業工人隊伍的支撐,“昌吉制造”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將不斷提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