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教育引導廣大職工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遼寧命名首批二十個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劉旭

2022年08月16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5日,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正式命名為遼寧省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當天,遼寧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首批命名的20家分布在該省14個城市的“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同時挂牌。

工業重鎮遼寧有“六地”紅色文化資源,即抗日戰爭起始地、解放戰爭轉折地、新中國國歌素材地、抗美援朝戰爭出征地、共和國工業基地、雷鋒精神發祥地。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沈陽勞動模范紀念館、旅順日俄監獄舊址博物館、撫順市雷鋒紀念館、抗美援朝紀念館、遼沈戰役紀念館等是展示“六地”紅色文化資源的重要場所。

2021年,遼寧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經過認真調查論証,決定首批將遼寧當地20個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工人運動展覽館、勞模紀念館、工運史館等紅色工運資源命名為遼寧省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並於當年11月出台《遼寧省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命名管理辦法》。利用基地對職工持續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加強紅色工運文化建設﹔教育引導遼寧廣大職工傳承與弘揚黨的革命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遼寧省總工會為每個被命名的基地一次性撥付100萬元,用於文物史料的征集、挖掘、整理,豐富展陳內容,開展職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動等工作。同時,要求加強紅色工運資源的保護挖掘利用和宣傳,充分利用紅色資源,深化革命譜系研究、百年工運史系列研究,組織引導職工就近就便到基地參觀學習。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楊忠林表示,遼寧省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正式命名揭牌,標志著遼寧職工宣傳教育有了新陣地,工會“六地”宣傳有了新平台,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站在了新起點。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