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傾力打造“線下+線上+心靈”立體化職工服務陣地

筑造“身心棲息地” 奏響“幸福交響曲”

黃仕強

2022年08月17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天氣炎熱,來這裡避避暑、喝口涼茶,就像回到家裡一樣。” “這些體檢機器操作起來不難,可以測血壓測心率……”8月11日中午,在重慶市渝中區臨江門的“重藥健康小站”內,兩名外賣小哥正在用AI智能健康機器人做健康篩查,在一旁充電的手機顯示二人剛剛在瀏覽渝中區總工會的線上服務陣地“渝中工會e家人”。

近年來,重慶市總工會以服務職工為“圓心”,擴大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半徑”,構建起“線下+線上+心靈”立體化、無死角的職工服務陣地。截至目前,重慶各級工會累計建成1691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全市30余個區縣工會建成線上服務陣地,把“家”搬到了“指尖上”。

如今,在山城逐夢追光的勞動者不僅處處有“家”可依、有地可棲,“工會是‘娘家’”的觀念也在勞動者的心裡扎下根。

沿街“小驛站”溫暖“趕路人”

盛夏中午,在重慶市江北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內的“全國最美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人來人往。800余平方米的站點裡,有忙著給手機充電的外賣員、快遞小哥,有靠在沙發上小憩的環衛工人,也有排隊接水的城管工作人員。

快遞小哥夏方舟首次走進這裡。今年6月才從事快遞行業的他,看著站點內的冰箱、微波爐、飲水機、充電設備、影音設備及健身器材等設施,不由伸出大拇指點贊。

江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區總為勞動者量身打造了“區級職工服務中心、街鎮基層服務分中心、基層職工服務站”三級職工服務陣地。其中,區級服務中心為職工提供辦事、培訓、就業等一站式綜合服務,10家街鎮一級分中心則為職工提供工會業務咨詢、文體活動、教育培訓等服務,服務站為職工提供歇腳、飲水、充電等日常服務。

“目前,我們已建成職工書屋、暖心驛站、愛心媽咪小屋等服務陣地70余個,計劃在3年時間內,建成300個基層服務站點,打造‘15分鐘職工服務圈’。”該負責人說。

江北區總工會的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是重慶各級工會打造線下服務陣地的縮影。重慶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0年以來,市總從解決戶外勞動者現實難題入手,以“‘小驛站’情暖‘趕路人’”為宗旨,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在銀行營業廳、商超進出口、游客集聚中心、市政廣場、高速服務區等地,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今年,重慶計劃新增1055個服務站點。

把“家”搬到“指尖上”

“打開‘渝中工會e家人’,點擊‘家服務’中的‘微書屋’,便可隨時隨地閱讀喜歡的書籍。再點擊‘愛心小站’,地圖導航、站點聯系人等信息一應俱全……”今年26歲的廖澤萌,去年加入了工會組織,因享受過渝中區總工會提供的心理疏導、技能培訓等服務,便主動當起了“工會義務宣傳員”。

“線上服務陣地能最大限度延伸服務職工的‘半徑’和‘觸角’。”渝中區總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線上職工服務陣地始建於2016年,經過多年的摸索和完善,服務平台已兼具職工風採展示、咨詢維權和日常服務等功能,真正實現了服務職工“零死角”。

渝北區總相關負責人表示,職工服務陣地建設也要與時俱進,要充分運用“工會智慧”建設以服務職工為中心的“智慧工會”。

為此,渝北區總以“官方微信+小程序”為平台,打造服務職工的“線上”陣地,職工動動手指就能了解工會的一手信息,並享受到入會、培訓、維權等服務。

記者了解到,在重慶38個區縣,已有超30個區縣總工會打造起集多元化服務、精細化管理、智能化分析為一體的智慧工會平台,形成與線下服務陣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融合、協同發展的陣地建設格局。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互聯網+工會服務”一方面能讓各項工會服務工作實現全覆蓋,另一方面“數據多跑路”的特性能讓勞動者少跑路。同時,這也拉近了工會組織與勞動者的距離,讓他們零距離感受工會“娘家人”的溫暖。

在“指尖”更在“心間”

如今在重慶,線上和線下的職工服務陣地不僅是各級工會為職工服務的民心工程、溫暖工程,還是各級黨委政府、群團組織、愛心人士等為勞動者提供服務的載體。同時,這些“工字號”的服務陣地,也成為了廣大勞動者的溫馨港灣,奏響了他們生活的“幸福交響樂”。

“同學們,你們知道電器設備滅火為什麼不能用水?”“因為水會導電,容易引發觸電事故……”日前,在渝中區上清寺街道美專校社區的戶外勞動者站點裡,30余名小學生聚精會神地聆聽“講台”上老師的講解。

今年暑期,渝中區總工會與區婦聯、街道等聯合起來,在轄區的戶外勞動者驛站、職工書屋等職工服務陣地開設了6個職工子女暑期免費托管班,累計招收了400余名小學生,覆蓋職工3萬余人。

“工會是職工的‘娘家’,‘有困難,找工會’已經在我們心裡扎下了根。”渝北區的貨車司機梁明以前是該區一家民營企業的員工,因疫情原因被公司裁員,未獲得相應補償。去年6月,他在轄區一處戶外勞動者站點休息時,看見了擺放在站點的維權指南,便聯系了區總,最終維護了合法權益。去年9月,梁明加入了工會組織。

重慶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總還將通過“重點打造、串點成線”等方式,進一步優化線下職工服務陣地布局﹔鼓勵各區縣工會打造“在‘指尖’更在‘心間’”的線上服務陣地,並以各大服務陣地為載體,整合多方資源,為勞動者提供貼心服務,讓工會成為他們身體和心靈的棲息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