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三亞抗疫一線,有一批勇於擔當的工會人——

“再累也心甘情願”

賴書聞

2022年08月17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為抗擊三亞疫情,連日來,海南省直機關抽調全省干部到三亞支援。

海南省總工會積極響應、緊急動員,連續派出兩批共14名干部參加到志願服務中,目前,第三批工會干部隨時待命。

截至8月13日,海南全省各級工會共組織13554名志願者下沉社區(村)參與疫情防控。

退伍老兵再出征

海南省財貿旅游煙草工會常務副主席童智忠和海南省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二級調研員譚紅兵,都曾在三亞當兵服役。此次,他們被派到了游客隔離酒店做志願服務,主要從事酒店的生活垃圾和醫療垃圾的打包處理。

由於前期缺少人手,堆積了不少垃圾,剛被派來隔離酒店的童智忠和譚紅兵等6名志願者,馬不停蹄開始了工作。

“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各類垃圾進行分類打包清理,我們日清理垃圾達200多箱。”童智忠說,“時間緊,任務重,穿著防護服的我們每天就跟泡在水裡一樣。”由於每天的體力活工作量大,晚上回到酒店經常腰酸背痛。

譚紅兵說:“每天上午下午兩套衣服全濕透,口罩內都是水,低一會兒頭就必須站立起來透透氣,但再累也心甘情願。”

譚紅兵的愛人是一名鐵路工作人員,此刻同樣堅守在工作崗位進行抗疫。接到任務的譚紅兵,來不及和愛人告別就踏上了征程。

舍小家為大家

“在組織上選派人手時,我主動要求參加。”海南省工人療養院醫務科主治醫師李花說。此前,李花的愛人已在工作崗位上幾天沒有回家。李花的愛人是海口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醫生,疫情暴發后,夫妻二人難得見上一面。

李花除了每天一早出門進行核酸採樣,還是居民們的家庭醫生。8月8日,李花所在的社區內有個小孩身體不適,家長又擔心疫情不敢去醫院,就找到了李花。經過她的醫治,小孩的病情很快得到了緩解。

父母不在身邊的海南省農林水利交通建設工會四級主任科員張金超,在家庭需要和志願服務之間有過抉擇。“愛人這段時間生病了,家裡還有兩個小孩要照顧,但現在組織需要我,我必須克服一切困難奔赴抗疫一線。”

多次參加過志願服務、有一定基層經驗的張金超,主動請纓信息錄入工作。張金超說:“大家一起努力,戰勝疫情。”

眾志成城抗疫

水稻國家公園景區工會副主席楊曉軍,自三亞疫情發生以來,作為最早一批深入一線的志願者,除了每天開展核酸瓶貼碼、核酸採樣、垃圾清理、填制工作日志、情況上報等日常工作外,每天還值班4小時,開展密接者物資配送、陽性患者隔離、物資搬運等抗疫服務工作。

為做好疫情服務保障,截至8月13日,海南全省各級工會共投入疫情防控專項資金25.043萬元,購買防疫物資、開展疫情防控慰問活動。與此同時,緊急採購1萬個口罩、800箱八寶粥、100箱免洗消毒洗手露、120箱84消毒液等價值8萬余元的防疫物資,送往三亞防疫一線。

海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駐地就是陣地。面對海南省近期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全省各級工會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主動靠前、積極投身全省疫情防控一線工作,在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中,各級工會、不同崗位的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敢於擔當、沖鋒在前,在抗疫一線以實際行動扛起重任,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作出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